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廉洁文化沁人心 风清气正迎新春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石火旺   时间:2023-01-19 11:25:14   

  宿松融媒讯 “您好,送您一副春联,祝您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好运‘廉年’。”1月17日,宿松县许岭镇纪委组织开展“清风送福,墨香迎春”活动,邀请爱好书法的师生及村社党员干部现场书写并赠送廉政春联。

  “一身正气辞旧岁,两袖清风迎新春”“节俭且从春节俭,廉洁应似雪莲洁” ……

  活动现场,一幅幅廉政春联在书法爱好者的笔下熠熠生辉,墨香四溢,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精彩的书法、美好的祝福充满了浓浓的“廉”味,在带给党员干部祝福的同时,也时刻提醒着他们要规范用权、过个“廉”节。

  廉味浓,年味正。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宿松县纪委监委抓住这个关键“节点”,组织开展新春送“廉”系列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守好“廉关”、过好“廉年”,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新春送“廉礼” 机关廉味浓

  贴窗花,是中国源远流长的过年习俗。为进一步丰富宿松县纪委监委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拼搏向上、廉洁自律的精神风貌。1月15日,宿松县纪委监委举办迎新春剪“廉”纸画“廉”画活动,将廉洁文化元素与剪纸艺术巧妙融合,颂扬崇廉尚洁。

  “新春送‘廉’,既有年味又有廉味,回去我就把窗花贴起来,提醒我们时刻廉洁自律。”机关干部金先兵接过莲花状的“廉”字窗花,高兴地说。

  为倡导全县党员干部清廉过节,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县直各单位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洁家访,通过“送上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承诺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的方式,引导干部家庭成员牢固树立“以廉治家”的意识,严把家门关、常吹廉洁风,当好“贤内助”“廉内助”。

  节前廉洁教育紧锣又密鼓

  “今天通报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都很典型,既有公车私用、违规吃喝等问题,也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这些不仅是‘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一定要吸取深刻教训,时刻保持警醒。”近日,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县检察院节前教育会上强调。

  春节既是“节点”,也是党员干部的“考点”。为更好地把廉政教育提醒与驻在单位业务相融合,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探索将廉政教育提醒与驻在单位节前重要活动结合起来,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扩大廉政教育提醒的覆盖面及影响力。

  前期,针对以往节日期间“四风”问题、酒驾醉驾问题等突出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酒驾醉驾等类型案件进行专题梳理分析,并将分析成果转化成廉政党课。廉政党课中详实的数据及身边鲜活的案例,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

  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传达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写廉政春联……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全县各单位围绕节前廉政风险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常吹廉洁清风,守牢廉洁底线。

  “在年味中加入‘廉味’,开展多种形式廉洁文化活动,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进一步筑牢节日廉洁防线,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体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石火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