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乡村振兴 >正文

洲头乡:抢抓农时管护忙 “一喷三防”保夏粮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余宜胜 胡锦文   时间:2024-04-09 11:33:37   

  宿松融媒讯 眼下,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赤霉病防控进入窗口期。连日来,宿松县洲头乡抢抓晴好天气,紧张有序开展以防控小麦赤霉病为主的“一喷三防”工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图片1.png

  走进宿松县洲头乡,一望无际的麦田碧波荡漾,生机盎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植保无人机在麦田低空飞行,大型植保机械在麦田穿梭,紧锣密鼓地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在小瓜村永峰家庭农场的麦田里,一架装载着“一喷三防”药液的无人机在工作人员无线装置遥控下,嗖的一声腾空而起,飞向目标区域,雾状农药随着气流散落在绿油油的小麦田中,不一会儿便完成整片麦田的防治作业。

  “小麦抽穗扬花了,按照‘见花打药’的要求,趁着天好,抓紧对农场730亩小麦开展赤霉病第一次防治,7天后开展第二次防治。一架无人机一次可装载20公斤药液,一次装药可喷洒10亩地,一天便可以完成施药作业600亩。”现场,永峰家庭农场负责人刘火明介绍。

图片2.png

  据悉,进入抽穗扬花期后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容易受赤霉病、锈病、白粉病、蚜虫等多种病虫侵染危害,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小麦“一喷三防”是指在小麦扬花期至灌浆阶段,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微肥等混合喷打,达到防病虫、防干热风、防早衰和增粒重效果,是确保小麦增产增收的关键措施。

  为在防治窗口期保障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作业无死角,洲头乡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先进农机装备“挑大梁”作用,在短时间内调配200多台套的先进装备投入到大规模统防统治作业中。在洲头乡罗渡村,红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架植保无人机和2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火力全开”,正在为周边种植户开展小麦赤霉病统防作业服务。“要在雨前完成统防作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3500亩地的作业。一周后,我们将进行第二次防治,以确保最大限度地减少赤霉病的危害。合作社负责人伍继红说。

图片3.png

  与此同时,该乡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确保“一喷三防”技术落到实处,提高防控效果和效率。“综合田间菌源、小麦苗情、栽培制度、气象条件等因素,小麦赤霉病有大发生趋势。为保证防治效果,我们组织农技人员对小麦赤霉病的流行规律、防治时间、防治方法、药剂选择、科学用药等开展了技术指导和培训。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及时解决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障‘一喷三防’作业安全高效。”该乡农技站站长唐大江说。

  据了解,小麦赤霉病是当地常发性、重发性病害,可防不可治,小麦扬花期是防控窗口期。农时不等人,洲头乡正全力组织各方力量抓住窗口期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预计4日内可完成全乡6.8万亩小麦“一喷三防”第一轮全覆盖,确保最大限度减少赤霉病危害,有效保障夏粮稳产增收。(通讯员 余宜胜 胡锦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