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绿水青山里的富美邱山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马永山   时间:2022-03-18 14:58:39   

  宿松融媒讯 柳坪乡邱山村位于宿松县西北部,与湖北省黄梅、蕲春两县毗邻,素有“鸡鸣两省脚踏三县”之称,是宿松县海拔最高、风景最优美的山区村之一,属革命老区。境内环山相抱,竹海翻浪,茶园连绵,道路通畅。该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高点定位,率先行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县前列。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8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选优配齐村级班子,注重老中青结合,把思想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年轻党员、群众推选到村级班子中增加活力。现任村两委干部均为中共党员及大专以上学历,一半是30岁以下年轻干部,年富力强。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利用党员活动日、“七一”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体活动,对党员进行常态化的党性教育和乡村振兴政策教育,针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通过发放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材料,送学上门;针对外出务工的党员,通过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使外出务工流动党员都参与到学习中来。规范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等,室外因地制宜建成了“党务”“村务”公开栏、便民宣传栏等。坚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困难党员群众家庭情况,帮助其增加信心、理清致富门路,为困难群众卸下了思想重担、摆脱了心理包袱。

  抓思想引领,主动践行“两山”理念。邱山村群山环绕,绿树掩映,植物品种繁多,有银杏、青岗栎、樟树、野杉树等10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村内有石英、磷矿等多种矿产资源,很多村民及商人渴望通过采矿致富,村两委一致反对,坚持守住绿水青山,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开采矿产虽然能获得短暂的利益,但风景如画的家园将不复存在,邱山村不采矿的规矩从此定了下来,并且护林增绿也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在畜禽养殖方面,邱山村也打着“生态算盘”,严控数量,一律圈养,粪污入池,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秀美的自然环境、天然的绿色食品成为吸引众人的亮点,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抓产业发展,吹响共同致富号角。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的理念,围绕“打造竹海茶乡,建设生态家园”的发展目标,邱山村着力打造以茶叶、雨花菜、毛竹和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山区特色产业,走新型“靠山吃山”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近年来,该村整合原有集体山场420亩、项目资金600余万元等,精心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现有成片茶园1200亩,无公害绿色食品雨花菜500亩,改造竹园4700余亩,年产值合计近500万元。特色产业的有序发展,不仅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农户收益也稳步提高,2021年,邱山村茶叶、雨花菜、毛竹3项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6.56万元,已成为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强村。

  随着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和环境逐步升级,邱山村打起了“乡村生态旅游牌”。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就坐落在邱山村境内,海拔1011米,这里自然植被茂密,有成片的竹林和茶山,有宿松县西三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罗汉尖大中华抗日救国军旧址、天台寺鄂皖边区红军联络站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等多处红色遗址。雨花菜烧肉、雨花菜排骨汤、毛竹笋、竹筒饭等特色菜品让游客流连忘返,2022年,邱山村获评安徽省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村内旅游业已初具规模,人们在这里休闲养生,赏自然风光、观革命旧址、尝农家菜、购特色农产品……为邱山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抓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邱山村依托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群众参与、政策支持,以点带面、分年分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阳坦、马皇、罗湾3个自然村庄整治和省级中心村创建,共拆除旱厕200多处,猪圈、牛栏共300余座,治理黑臭水沟6条,全民参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雨污分流实现集中收集排放,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处理,分年新建村主干道、自然村道路、环山路、串户路等道路。邱山村正着力开展提升工程,全域开展拆危除旧、改水改厕,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从中心村延伸到自然村,文化休闲广场、农家书屋阅览室、乡风文明文化阵地、民宿垂钓中心、产业基地等系列工程全面完工,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农民文化娱乐活动常态开展,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及精神面貌不断提升,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更高的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使邱山村真正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抓“五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活力。邱山村民风淳朴,家风良好,干群和谐,运转高效。村两委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积极推行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完成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农户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目前已评选信用户225户。坚持开展书记上党课、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乡村振兴夜校等活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授种养殖技术等,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并设立了乡贤参事会、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自治”与“德治”相结合,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全县率先设立“爱心超市”,实施积分管理制度,村民年终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奖品,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被激发,自觉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强化村级法律顾问作用,向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黑恶不滋生”。二十年来,邱山村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矛盾纠纷化解率100%。邱山村以网格为单位建立“为民办事微信群”,搭建干群之间、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群众的事群众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通讯员 马永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