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基层动态 >正文

柳坪乡:送法“进家门” 普法“零距离”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杨晨丽   时间:2023-07-18 16:59:24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解决人民群众涉法的“急难愁盼”,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近日,柳坪司法所结合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以“送法进家门 普法零距离”为主题的送法入户、上门普法活动。

  “你们来得正好,我有个烦心事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居民邓阿姨握着“送上门”的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邓阿姨家的狗咬了邻居,邻居找其索赔,但其认为受伤只需要赔偿医疗费即可,对方索赔的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费用不合理,双方闹得很不愉快。通过详细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及具体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向求助的邓阿姨解释了在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除了医疗费,如果对方还产生误工费等合理损失,仍然需要予以赔偿。在听完讲解后,邓阿姨明白了索赔误工费等并非对方在无理取闹,并表示要主动找邻居和解。离去前,邓阿姨再三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走访活动中,司法所联合普法志愿者和网格员深入各片区以“唠家常”的形式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选取贴近群众的典型案例,以“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方式把原本抽象的法律条文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同时向居民细致讲解了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主动学习了解一些常用的法律知识,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讲解过程中,居民们认真倾听、学习,并时不时提出疑问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居民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居民吴先生表示“现在居民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但是对法律方面的知识了解的渠道却不多,搞这样的活动不但可以增加法律知识,还可以增强我们自我保护能力”。

  接下来,柳坪司法所将继续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家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与关怀。(通讯员 杨晨丽)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