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民生一线 >正文

复兴镇:多措并举治欠薪 为民解决烦“薪”事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何琼胜   时间:2024-02-02 16:09:04   

  宿松融媒讯 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日前,复兴镇多措并举根治欠薪问题,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坚决打赢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

  加强风险排查,全面掌握欠薪隐患

  结合第五次经济普查,加大梳理摸排力度,深入企业走访摸排,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用工情况、工人工资发放等情况,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工合同及考勤、奖惩等规章制度,及时排查潜在的矛盾隐患并建立重点隐患台账,落实落细包保责任,全力消除隐患,确保提前感知、早做准备。

  加强宣传服务,提高守法维权意识

  通过入企走访宣讲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提醒用工单位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所面临的危害及相应的法律后果,进一步增强企业家遵纪守法意识。利用户外LED屏幕、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务工人员合法申请诉求、运用正确的方式化解矛盾,妥善解决劳动纠纷,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同时在综治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接待窗口,畅通诉求反馈渠道,做到及时核实处理。

  加强部门协作,合力提升服务质效

  人社与公安、司法、综治、市监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工作机制,推动劳动纠纷排查化解的常态化、信息化、机制化,督促企业按时、足额、及时结清欠款,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此外,复兴镇还积极发挥法律援助作用,免费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对接等服务,协助当事人维护合法权益。

  下一步,复兴镇将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进一步健全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并有效调处欠薪隐患纠纷,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决烦“薪”事,努力让群众安“薪”过年。(通讯员 何琼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