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一改两为 >正文

宿松县纪委监委:“三个到位”化解信访“疑难杂症”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石火旺   时间:2024-04-18 17:29:06   

  宿松融媒讯 “目前反映人主要对哪项问题调查结论不满意?……”“反馈材料中举报问题虽然调查清楚了,但是表述过于简单,反馈时举报人可能认为我们调查不够深入……”县纪委监委信访和承办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近日在重点疑难信访件办理研判会上,对一起重复疑难信访件进行分析。

  重复疑难信访不仅是信访人的“心病”,也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把深化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三个到位”破解“重复举报”和信访积案难题,努力实现“降总量、遏增量、减存量、控变量、提质量”的信访工作目标。

  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及时反馈“三到位” 防回流。通过“定期分析+综合分析+专题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每一起重复信访举报进行综合研判、精准分类。厘清重复举报的主要矛盾和信访人诉求。对个人诉求合理的,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对于个人诉求不合理的,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对于生活困难的,协调人社、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依规解困帮扶。采取“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属于本级受理范围的,交由初次举报承办部门复核,属于下级受理范围的,按规定分流转办,对于业务范围外的,移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并跟踪督办。对于举报属实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向举报人及时反馈结果。对于举报失实的,坚持澄清和查诬并重,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为其撑腰鼓劲。

  领导包案、提级复核、协作配合“三机制” 清存量。对多年、多次、多头重复信访举报,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确保问题查处到位、矛盾有效化解、隐患及时排查。对反映问题复杂、涉及多个部门、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信访积案,建立“室组地+职能部门”联合作战模式,找准症结、对症施策,确保案结事了、事心双解。针对举报人对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或者连带反映原调查组工作不深入,敷衍塞责的重复信访件,提级至纪检监察室复核,确保反映的问题查深查实查透,以高质办信促息访罢诉。对反映利益诉求、征地补偿、涉法涉诉等业务范围外问题,加强与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信访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力量整合、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着力化解重复信访举报积案。

  初信初访、下沉接访、宣传教育“三狠抓”遏增量。对初信初访,压实首办责任,严格执行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承办告知、办理阶段告知、办结反馈告知“四告知”工作法,加强与举报人沟通联系,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引发重复信访。通过带信下访、入户走访、重点约访、及时回访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信访举报政策,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有关事项,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源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体系,通过网络、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反映渠道、处理流程、实名举报等内容,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举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问题。(通讯员 石火旺)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