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村美民富产业兴 百姓生活比蜜甜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苏泉   时间:2022-08-08 17:39:56   

  宿松融媒讯 田野间,绿意盎然;村落中,干净舒爽;庭院里,欢声笑语……近日,笔者走进北浴乡,处处呈现出一幅幅村美民富产业兴的新画卷。

IMG_7957(20220627-182342).JPG

  近年来,北浴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绿色生态 乡村环境美起来

  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笔者驱车来到北浴乡罗汉山村,但见群山苍翠,一垄垄茶树随山势蜿蜒伸展;一幢幢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袅袅炊烟从屋檐升起,在翠竹绿树间萦绕……好一幅留住乡愁的宜居图景,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不仅有优美的田园风光,更有保存完整的革命旧址群,还能领略淳朴的农家风情。”来自合肥的游客陈先生,对这里的原生态美景尤为赞赏。

  “村庄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茶叶也好卖了。”罗汉山村茶叶种植大户吴梦林告诉笔者,他在家里发展了300亩茶园,现在每年光茶园的收入就有20万元以上,在家不仅能赚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小孩,比在外面务工强多了。

  几年来,政府不仅为我们硬化了路面,兴建了休闲广场,还修缮了红色旧址,打造了罗汉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了国家3A旅游景区……”谈起村里的发展,村民满口称赞,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北浴乡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等旅游资源,通过科学规划、资源整合,完善乡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修复还原了兵工厂、槽纸坊、思恩洞、山林医院、红军步道、战斗遗址等历史原貌,将罗汉山村建成一个集红色文化体验、生态文化观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

  环境美了,乡风文明行动也润物无声般改变着村民的行为习惯。北浴乡大力弘扬正气新风,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习惯,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接续发力 产业引领富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北浴乡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立乡”建设目标,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立足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

  沿着平坦宽阔的公路,来到滑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茶园,村民们正忙着对茶园进行管护,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美丽画面。

  据了解,北浴乡滑石村平均海拔近900米,气候温和湿润,土地肥沃,富含丰富的硒元素。多年前,滑石村党支部书记汪爱学牵头成立了村集体茶叶合作社,陆续流转550亩山场种植茶叶,并改造老茶园,村集体茶园现有750亩。此外,合作社还统一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物资供应、产品收购,着力打造高山“罗仙云雾”富硒茶品牌,提升经济效益。

  深耕发展土壤,做强茶叶产业。截至目前,滑石村已发展茶叶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种植户210余户,直接带动300余名群众务工就业,年总产值达400万元,茶叶产业已成为全村富民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滑石村还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盘活山场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如今,全村已发展银杏、茶叶、油茶、泡桐等特色产业9000余亩,既解决了本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又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滑石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14年时不足20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5000余元。

  特色产业红红火火,村民群众乐乐呵呵。如今,北浴乡特色产业风生水起,茶叶、油茶、黄精、瓜蒌等一大批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群众腰包越来越鼓。

  以文化人 乡风文明树起来

  夜幕降临,北浴乡迎宾村文化广场热闹起来了,妇女们跳着广场舞、小伙子们打着篮球、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坐在一起聊天……

  “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条件,谁还愿意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困在牌桌上。”迎宾村村民胡昌荣告诉笔者,村里新建了文化广场,硬化了串户公路,沿路栽种了景观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现在哪怕是晚上,老百姓也能时常出来走动走动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北浴乡积极探索全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充分利用乡内的超市、商铺等,实施文明积分兑换,将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文明新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等作为积分重点内容和重要依据,通过“以奖代补、以分换物”的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有效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文明习惯,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聚集多方资源,调动多方力量,聚焦陈规陋习革除,注重文明习惯养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建队伍、创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引导群众全员参与,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取得实效。”北浴乡文明办主任程云飞介绍。

  此外,北浴乡还积极开展各类乡村文化节庆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不断提升群众道德修养和科技文化素质,同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培树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身边典型,使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追求,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号角声声。一个个产业正在兴起,一个个村庄正在蜕变。美丽如画的乡村已破茧化蝶,广袤的田野正升腾起新的希望,一幅生态优美、生活富足、乡风文明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北浴落笔绘就。(通讯员 苏泉)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