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凉亭:粽香迎端午 情暖老党员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  作者:    时间:2021-06-11 13:57:39   

  宿松融媒讯 6月10日上午,凉亭镇东山村会议室里一片欢声笑语,村里老党员和志愿者30余人欢聚一堂包粽子、话粽子、品粽子,提前一起过端午节。

  为了让老党员们能早点吃上美味的粽子,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杨春龙的老伴贺小华,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提前一天到山上采摘了箸叶,还准备了糯米、绿豆、红豆、芝麻、瘦肉等食材。

  年近六旬的贺小华,十几岁就学会了包粽子,她一边指导志愿者们包粽子,一边向大家讲述手工粽子制作的关键环节和发展历史。

  贺小华介绍,箸叶又叫粽叶,身上含有大量人体有益的叶绿素和多种氨基酸等成分,可以提取天然香精香料和食品添加剂,所以用它包出来的粽子特别香。箸叶要同菜籽油一起煮熟后,才能包粽子,用它包馅料既柔软又有韧劲,而且里面的馅料在煮熟后不粘箸叶,方便食用。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她没包过粽子,改革开放后家里生活条件慢慢变好了,才包过几次粽子,不过那时包的粽子基本用糯米和绿豆做馅的。现在,端午节包粽子是件平常的事情,包出来的粽子也是五花八门,有咸味的、甜味的、水果味的,有将猪肉、蛋黄、蜜枣、葡萄、豆沙等做馅料的,也有将绿豆、红豆、芝麻、瘦肉、花生米等掺合在一起做馅料的;总之,想吃什么,就包什么。

  折箸叶、放馅料、扎口子、捆绳子……贺小华的每一个动作都干净利落,晶莹剔透的糯米和芳香四溢的箸叶在她的手中迅速变成一个个可爱香甜的粽子。

  “我70多岁了,还没吃过你们今天包的红豆粽子。”“端午包粽子,比吃粽子更有过节的氛围。”“因为家里没人会包粽子,每年端午都是到街上买粽子吃。”看着志愿者们包粽子的热闹场面,围坐在一旁的老党员们,个个感慨万千。

  就在大家七嘴八舌谈论今天的幸福生活时,突然从会议室后面的食堂里,飘来一股股浓浓的粽子香味,迅速弥漫了整个会议室。“粽子的味道真香!”不一会儿,志愿者们将热气腾腾的粽子依次送到老党员们手中,祝他们端午节快乐。“这是红豆粽子。”“这是芝麻粽子。”“这是蜜枣粽子。”小小粽子,凝聚了党组织对老党员们的一片浓浓情意。

  “没想到,今天村里把我们老党员都组织一起提前过端午节,十几年了,难得第一次吃上我们家里正宗的手工粽子,更是难得第一次过这么热闹的端午节。”有着30多年党龄的贺育明,是个留守老人,儿子儿媳常年在外面务工,老伴已去世多年。此次“端午集会”,让他倍感温暖。

  “我要好好尝尝,20多年了,家里没包过一次粽子。”70多岁的贺笃华老人,是东山村家庭最困难的老党员,他曾三次在车祸中身体受伤,儿媳患有尿毒症,常年靠透析和服药维持身体。此次“端午集会”,让他感动不已。

  据了解,东山村地处大别山脚下,这里满山都是野生箸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的居民从很早以前就流传端午手工包粽子的习俗。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为了让广大老党员过上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端午节,凉亭镇党委政府牵头邀请该村老党员一起包粽子、话粽子、品粽子,既传承了当地传统饮食文化,又表达了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爱之情。当天,共有21名老党员参加了活动。(通讯员 孙春旺 邓顶峰)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