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学校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陈汉中小:粽香艾碧闹端阳

【 字体:    稿件来源: 邓金鹏  作者: 陈汉中小   时间:2022-06-01 16:43:19   

  宿松融媒讯 “水绿桃红榴花笑,粽香艾碧闹端阳。”一年一度的端阳节快到了,“六一”儿童节这天,陈汉乡中心小学在幼儿园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艾草粽香传情”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用劳动的双手包粽子拥抱“双节”的到来。

  粽叶飘香话端阳。粽子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中华民族难以割舍的端午情结。活动前期,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摘粽叶,洗粽叶,用艾草装扮教室,向他们讲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了解中华民族这一传统节日的来由,组织同学们观看动画片《端午节的习俗》,传承祖国文化,播撒爱国基因。幼儿园小朋友有的 “画”龙舟,拼龙舟,还有的唱起儿歌做起手指舞:“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划龙舟,喝雄黄。吃粽子,喜洋洋。忆屈原,念《国殇》。幸福的生活万年长。”

  劳动实践快乐多。“卷起一片叶,做成漏斗形。糯米放进去,压实再扎紧……”在活动现场,一双双小手正在学包粽子。活动开始后,孩子们兴奋地围在志愿者老师、家长身边,学着包粽子的手法: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扎绳,从中体验包粽子的乐趣。看似简单,但要做个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下一点功夫的,在老师的指导下,许多孩子跃跃欲试,兴趣盎然,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各种口味的粽子摆满了讲桌。虽然包出来的粽子大小不一,形状千奇百怪,但都是自己动手的劳动成果,教室里充满了快活的空气。501班参加活动的洪培轩高兴地说:“以前我只知道吃粽子,今天我学会了包粽子,明天回家可以帮奶奶的忙啦!”中午,厨房端出蒸熟了的粽子,整个校园粽香四溢,孩子们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双减” “双增”话育人。一位参加本次志愿活动的家长说:“我的孩子以前在家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放学回家不是玩手机就是到处疯。今年突然有了大转变,手机也不怎么要,还经常帮我干点家务活。”据学校副校长陈怀安介绍,自“双减”政策施行后,学校严格落实“五项管理”措施,把劳动课程摆到了重要位置,通过劳动磨炼他们的意志,锤炼他们的品质,增强劳动意识,增长劳动技能,提高育人质量,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但让学生学会了包粽子,体验劳动的乐趣,还能切身感受端午传统文化的魅力,一举多得。(通讯员 邓金鹏)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