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坚持“七”管齐下 筑牢禁渔防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公安局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1-09-29 09:20:06   

  宿松融媒讯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部署。宿松县地处长江北岸,有63公里的长江岸线,以及由龙感湖、大官湖、黄湖等组成的华阳河湖群,水域面积达125万亩。今年6月份以来,宿松县公安局针对辖区禁捕水域面广线长的现状,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打、防、管、控、宣等五项重点任务,通过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压实责任,明晰任务,形成上下齐动、警种联动的全警“一盘棋”长江大保护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水上打、陆上管、市场查、餐饮督”的执法监管网络,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超常规的举措手段,持续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行动,彻底铲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产业利益链。

1.jpg

  2020年以来,宿松县公安局在渔政、水利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共侦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2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3人,移送起诉判刑42人,打掉“捕运销”一条龙非法捕捞产业链团伙5个;移交非法捕捞行政案件46起,行政处罚52人;查获渔获物2300斤、非法捕捞工具620余件。长江禁渔打处工作绩效位居全市公安机关首位。

2.jpg

坚持开展专项工作“管。紧密结合省市县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强基固本“4+N”攻坚行动、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平安安庆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依托在长江泵船设立的长江水域联合执法基地,及时开展联合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同时,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市监部门整治规范渔具、钓具销售市场、水产品交易市场。

  坚持整合外部资源“管。牵头建立皖鄂赣长江水域打击非法捕捞同步巡查联合执法行动机制,并同江西彭泽县公安局水上分局签订省际边界水域警务协作协议,全面整合皖鄂赣水上执法力量,着力实现“交界水域无盲点、禁捕监管无边界、执法打击无死角”的禁渔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共开展省际边界联合巡查行动5次。

3.jpg

  坚持组建执法专班“管”。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紧盯打击非法捕捞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积极牵头组织成立长江禁捕、打击非法采矿两个联合执法专班,集中优势力量,全面落实涉渔涉矿线索摸排、核查、宣传、打击等工作机制,实行专项工作每月一调度,在沿江临湖乡镇全面形成禁捕退捕高压严管态势,确保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现“六无四清”目标。

坚持加强联勤联动“管。全面推进“一河(湖)一警长”工作机制的全面落实,进一步明确沿江临湖属地派出所所长为河(湖)警长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打击非法捕捞联勤联动工作机制,适时组织沿江临湖属地派出所开展打击非法捕捞联勤联动专项整治行动,对各种非法捕捞行为形成强有力震慑,有效维护禁捕水域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坚持借助雪亮工程“管。积极联合农业农村局创新“长江十年禁渔”防控措施,借助雪亮工程,在沿江沿湖岸线设置安装光电雷达监控点11处,同时对内湖水域开展视频点位实地勘查确认布点100余处,并全部接入天网系统,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一体化防控体系,通过加强网上巡查,对各类涉渔违法犯罪活动实现精准打击。

  坚持清理“三无”船舶“管。严格落实“渔民上岸”工程,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和沿江临湖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三无”船舶的清理整治,切实做到对“三无”船舶应拆尽拆,并做好封存管理工作,确保禁渔期无一例利用“三无”船舶进行非法捕捞的行为发生。

  坚持加大宣传力度“管”。紧抓宣传教育力度不放松,依托新媒体平台,循环展播该县精心制作的长江保护大型公益纪录片《我家在黄湖》和打击非法捕捞典型案例;通过在沿江沿湖岸线安装巨幅禁渔宣传牌、悬挂标语和集中公开销毁网具等宣传方式,大力营造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浓厚氛围,助推《长江保护法》的实施,确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