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夏收正当时 28万亩小麦喜获丰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刘正平 程石欣   时间:2023-05-26 21:14:22   

  宿松融媒讯 麦浪滚滚,金穗飘香。目前,宿松县28万亩小麦迎来丰收季,广大粮农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机械加紧抢收,确保夏粮丰收。

  这几天,宿松县的小麦相继开镰收割,复兴镇是宿松县的小麦主产区之一,记者在复兴镇江心洲集中连片冬小麦种植基地里看到,这里的小麦麦穗鼓胀饱满,放眼望去,麦田一片金黄。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一片片金黄的麦田里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我今年种了1500亩小麦,叫了十台收割机收割,大概三天把它抢收完。亩产大概在八九百斤左右,今年收成还可以。”复兴镇润田家庭农场农场主朱咸明高兴地说道。

  得益于复兴镇地势平坦的优势地理条件,小麦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各地充分利用间歇晴好天气开展小麦机收会战,同时,宿松县农技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各项助农服务,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协调解决小麦抢收中出现的困难,为夏粮生产保驾护航。“复兴镇今年小麦种植面积8万多亩,比去年增加了近1万亩。通过我们农技站田间测产,今年小麦的亩产800多斤,跟去年基本持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宿松县复兴镇农技站副站长龚金河介绍道。

  同样,在安徽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有限公司小麦种植基地,多台大型收割机全程机械化作业,抢收夏粮,确保颗粒归仓。收割小麦的同时,小麦秸秆也就地粉碎还田,为后续粮食生长提供有效养分。

  “我们第三农业分公司小麦播种面积1500亩。从种管到收,全程使用机械化。今天我们投入收割机14台,按照这个速度,预计两天时间可以全部收割完毕。我们一年种植两茬作物,一麦和一豆。收割完之后,我们立即转段开始播种大豆,预计6月5日之前可以全部播种完毕。”安徽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三农业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石野兵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农田综合利用价值,华阳河农场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小麦+大豆”轮作种植模式,粮食产量和种植效益得到了双提升。“华阳河农场公司今年种植小麦2.2万亩,预计总产1万吨,是华阳河农场小麦种植历史上又一个丰收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认真做好科学种田、认真选用良种、做好测土配方施肥、抓好田间管理,提高播种质量,切实做好一喷三防,抓好赤霉病的防治工作。”安徽省农垦集团华阳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汪永华说道。

  据了解,宿松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28万亩。宿松县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做好收获期田间管理工作,同时组织自有和跨区作业千余台小麦收割机参与麦收会战,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宿松县今年小麦播种面积近28万亩,预计总产9.5万吨,已进入收购高峰期。为保证小麦颗粒归仓,县农业农村局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奔赴区指导农户及时抢收。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收割近六成,预计月底全部完成收割任务。”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站站长朱全保介绍道。(融媒体记者 刘正平 程石欣)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