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正文

关于春节期间水质、水压等若干问题回复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1-20 11:31:24   

问题:

  新年将至,返乡人员增多,用水量骤增,网上有关水质、水压方面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网民对此留言较多。

有关技术部门回复:

  水厂、水利等专业技术部门根据网上有关问题,就用水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及处置办法进行科普:

  一、家中龙头放出的自来水浑浊,有臭味现象。

  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平时极少出现,但新建入住率低的小区,居民长期在外务工,岁末回家用水时可能会出现。由于这些区域的自来水流动性差,管网内消毒剂余量低,水中溶解氧少,管道处于厌氧环境使得厌氧微生物大量滋生,导致微生物含量较高,其中就有一定量的硫酸盐还原菌,该物质能将水中硫酸盐还原成硫化物,生成硫化氢,从而出现臭味,有时还伴随着水体颜色发暗、浑浊,这类水俗称“死水”。

  处置办法: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打开家中所有龙头,对水管内存积“死水”进行排放,直至水质恢复正常。

  二、用户家自来水有时会间断性地放出红锈水(黑水)或清晨放水时出现发黄现象。

  主要原因:由于供水管道使用时间过长,管道内壁锈损严重、结垢较多,一旦供水管网流速瞬间增大,结垢随水流冲出,就会出现红锈水或黑水现象。这种现象与管道维修时产生的浑水现象有一定区别,这种浑水主要是泥土、细砂类杂质引起,多放一段时间就会变好;而红锈水或黑水,多数也是由于用户内部管道或水龙头老化所致。夜间不用水时,第二天刚打开水龙头,水会发黄。

  处置办法:一般只要多放30余秒即可,必要时需更换老化的铸铁管道或水龙头。如果长时间放水仍发黄,则需经水质化验分析进一步查找原因。

  三、自来水龙头会放出绿色片状物质现象。

  主要原因:多半由于用户内部水管被污染,具体情况有待现场查看后确定。有些用户水表以内使用的塑料管阻氧、阻光性能较差,安装设计又不合理,未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直接暴露在户外,长期受阳光、高温等影响,易滋生青苔等藻类物质并黏附在塑料管内壁,一旦附近有施工或供水压力有变化,冬季管道结冰后,青苔会从管壁脱落随自来水流出。

  处置办法:建议更换被污染的内部管道,并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四、水压不稳定至水量小现象。

  主要原因:一是春节来临,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天气晴好,洗刷用水量骤增,在用水高峰期,高位地区、管网末端、管线较长区域会出现水压不足、水量小的问题;二是农村自来水主管网安装时间较早,随着用户不断增加,加之持续干旱天气,水源供应受到一定影响,在高峰期,农村用户出现水压低、供水不足的现象;三是用户家中某个龙头或管线较小或受阻至水量小。

  处置办法:供水单位在保证供水管网运行安全的情况下,适量提高供水水压;用户尽量错峰用水,蓄水备用;需检查龙头滤网是否有堵塞,内部管道管径是否过小,定期清洗龙头滤网或更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