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正文

关于“天鹅损坏小麦 村民如何维权?”问题的回复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林业局  作者:    时间:2022-12-27 08:23:05   

  网友:天鹅损坏小麦 村民如何维权?

  近年来,随着湖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每年冬季都有成群结队的白天鹅、东方白鹳和白鹤等珍稀候鸟来此越冬。从生态环境上来说是一件好事,但越冬期间需要大量食物,导致了湖边种植的小麦等农作物被大面积破坏,面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地村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农作物损坏而不知所措,这种情况应该找谁处理?

  县林业局回复:

  随着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和我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当前我县野生动物种数、数量不断增多,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特别是候鸟迁徙期,雁鸭类致害农作物事件多发。针对以上情况,自2021年开始,县林业局就做好野生动物危害防范,降低野生动物侵害风险,减轻因保护野生动物造成的农(林)作物损失,一方面积极做好防范知识宣传工作,印发了防范小常识,从做好隔离防范、组织驱赶、及时报告等几个方面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以政府购买保险形式对全县范围内野生动物造成的农(林)作物损害进行投保。

  2022年9月,县林业局再次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签订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合同,具体投保险情况为:总保险金额800万,赔付标准每次每户损失保额1.5万,每次事故免赔额200元,按损失比例赔付。受野生动物造成农(林)作物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直接向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宿松支公司报案,申请理赔。理赔程序为受灾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地村委会或国元保险公司宿松支公司在各乡镇设有业务代理员报案,也可直接拨打国元公司电话:96999报案,并提供损失报价清单、受害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

  下一步,县林业部门将及时对接相关乡镇,积极向受灾农户宣传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政策,帮助乡镇做好受害农户保险理赔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