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孚玉镇:整治流失耕地守护粮食安全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吴春文 吴金旺   时间:2024-01-26 09:22:14   

  本报讯1月22日,宿松县孚玉镇黎冲村的一块撂荒地上,挖掘机轰鸣,来回穿梭,正在清除杂草和灌木,挖除障碍物。地块平整后,农户紧随其后整地松土,播撒作物种子,栽种秧苗,像这样的复垦复耕工作,正在孚玉镇各个耕地流出整改地块上全面展开。
  去年以来,孚玉镇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耕地流失整改,各村(社区)积极行动,让一批撂荒地重新变成良田。
  该镇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成立了耕地流失整改工作专班,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并强调当下耕地流失的严峻形势和找回耕地的重要意义,分析了耕地流失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责任落实到人。
  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耕地一线,现场指挥督导,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积极配合协调,深入农田实地督导,现场对图斑进行逐一核实,逐项核对,及时安排人员及挖掘机等对可实施地块进行复垦作业,确保对耕地流出问题图斑进行彻底整改。
  通过电子显示屏、入户走访与群众进行沟通等方式,宣传耕地流失整改的重要意义及主要作用,营造保护氛围,科学宣传引导,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整改工作稳妥推进。
  加大投入人力和资金,积极落实整改责任根据不同地块的特征和利用现状,制定不同的耕地恢复方案,同时把握时间节点,安排机械对撂荒地块进行杂草清除、土地平整和复耕复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撂荒地整改后变成了良田,这不仅保护了耕地资源,还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增加群众收入。”孚玉镇党委委员张旺平说,下一步,孚玉镇将持续做好耕地流失整改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切实管理好土地资源,利用好土地资源,让每一寸荒地都变成群众手中的粮田。
  (通讯员 吴春文 吴金旺)【2024年01月25日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