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小蛋鸡“孵出”富民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刘升华 全媒体记者 许娟   时间:2024-01-18 10:17:58   
  1月6日,记者走进九姑乡大坞山的安徽合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集自动投料、自动饮水、自动环控、自动传输、自动集蛋、自动清粪、自动捡蛋等于一体的全自动化蛋鸡养殖生产线,每天都有28.5万枚鲜蛋,通过传输带从蛋鸡养殖车间运送到鲜蛋包装车间,运送到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和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
  在公司车间,一位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女子在清洁场地一问,居然是该公司法人胡飞凤,作为皖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老总,竟兼职清洁工,着实让我们惊讶。
  90年代,20岁出头的胡飞凤就南下广州闯荡,先后做过制衣工人、超市营业员、开过百货店、办过服装厂。
  “那时候在广州,我也是憋着一股劲,认真学习各种知识。”胡飞凤回忆起务工经历,笑容总是挂在脸上。
  2015年春节回家,亲朋一起畅谈时,有人建议胡飞凤在家乡办养鸡场。胡飞凤心动起来,立即到养鸡第一县——湖北浠水参观考察。回来后,她风风火火地说干就干。2016年在新安村大坞山开设场地、引进生产线,首次与兄长投产五万羽蛋鸡养殖,成为当时宿松县数一数二的规模化养鸡企业。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不会养,鸡生病睡倒才发现出了问题,经常急得人上火。”胡飞凤说。但她没有退缩、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坚定养鸡的信心,缺乏技术就学、就问、就琢磨只要有一点空闲就“恶补”养殖知识,对养殖的点点滴滴都格外上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年的积累,胡飞凤的养殖之路很快步入了正轨。为保证质量,她还引入消毒、无害化处理设施,为鸡的生长创造适宜的温度、卫生等条件,建立全面的生产记录档案,并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养殖和管理办法,实现了从“门外汉”到“土专家”的蜕变。
  为了扩大规模,使养鸡业更上一层楼,在县、乡村和有关部门、专家的支持下,2023年1月,公司投资1.12亿元新建50万羽蛋鸡养殖及加工一体化项目。项目占地40亩,总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目前,一期建设1800平方米标准化鸡舍2栋、1800平方米综合楼1栋(包括拣蛋室、蛋库、办公室等),采购德国进口BigDutchman(大荷兰人集团)全自动化养殖生产线2套,全面实现了蛋鸡养殖业的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打造成为皖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端蛋鸡养殖企业。
  项目一期投产半年以来,蛋鸡存栏达25万羽,日产鲜蛋28.5万枚650标箱,年产值6200万元。公司蛋品远销全国各地,得到供销商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同时公司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带动周边养殖户,为当地农户提供工作岗位,推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在此常年就业的60多名村民,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一枚枚小鸡蛋化身成“金蛋”,孵出强村富民大产业。
  “二期将建设2000平方米鸡粪无害化处理厂房1栋、2000平方米鸡饲料加工厂房1栋、采购鸡饲料加工生产线1套。到时年产鲜蛋48万标箱、鸡饲料2万吨、有机肥1.1万吨,年产值有望突破两个亿。”谈及下一步规划,胡飞凤信心满满。(通讯员 刘升华 全媒体记者 许娟)【2024年01月17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