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壮大产业集群 着眼宜居宜业

【安庆日报】茶园荒地“蝶变”现代新城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余永生 通讯员张国正   时间:2023-06-13 09:40:17   

  本报讯完善基础设施、壮大产业集群、着眼宜居宜业……近年来,宿松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全力打造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开发区,实现从茶园荒地到综合性城市新区的“蝶变”。
  6月3日,在龙山安置区项目现场,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声,工人们争分夺秒赶进度,建设景象热火朝天。“我们每天召开会商会,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让这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快落地、早日见效。”项目监理负责人石水林表示。
  “产城融合”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该区实行“3+1”工作机制,即每个项目落实责任人、排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并严格调度,加快基础配套项目建设。2022年,实施各类基础设施项目16个,完成投资2.9亿元;项目开工率达91%,完成年度投资率102%。目前,宿松经开区基础设施覆盖面积16.5平方公里,道路、电力、通讯、供水、燃气和交通网络建设日益完善。
  6月4日,位于宿松经开区东区的电子信息产业园里格外繁忙,一边是工人在生产线上奋战正酣,一边是载有企业装修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该产业园刚竣工不久,现已完成全部招商,首批入驻的7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再到投产仅用半年时间,刷新“经开区速度”。
  该区凸显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围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新材料、光伏配套等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去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合同约定投资134.03亿元,建成省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优秀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电子元器件制造特色产业集群。
  “从政策支持到人才引进、再到引进配套产业,经开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质量的服务。”回忆起企业从签约到投产,行业领先的新能源上市企业中信博公司负责人华宽宏十分感慨。为凸显宜业宜商的城市吸引力,宿松经开区还建立分片联系企业服务责任制,安排52名干部联系322家企业,2022年解决企业问题102个,兑现企业奖补1.5亿元。
  与此同时,宿松经开区加快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以前只需把企业服务好就行,现在我们重点考虑打造一个好环境,这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经开区不应只有工业,也应有‘生活’。”宿松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银和说。
  近年来,宿松经开区高标准实施城市景观工程,打造龙山“生态绿肺”,绿化率达42%,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营商环境十佳开发区,建成九年制义务学校2所、医院1所、保障性住房5252套、商业综合体2处。
  “白天在科技孵化器上班,晚上可以沿新耕河散步,周末去橙天巨幕影城看电影,中医院医养中心也近在咫尺。这里不仅是一片奋斗的沃土,更是一座生活之城。”居民余丽姣说。目前,宿松经开区共有城市人口4万人,从业人员近2万人,各类市场主体700余户,建有汽车、建材等专业市场,物流企业超30家,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见习记者余永生 通讯员张国正)【2023年06月09日 第A02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