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面对突发火情,他挺身而出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姚翠兰   时间:2023-05-25 16:26:20   

  本报讯 连日来,宿松县有一位救火英雄的事迹刷爆了当地朋友圈,他就是共产党员石经文。

  5月18日下午,宿松县皖蜀春老小区一栋居民楼浓烟滚滚,三楼窗口的火苗不断往外窜,该楼住户慌慌张张往楼下跑,人们叫着喊着,场面十分混乱。纷乱之中,只见一人手持灭火器逆着人流迅速冲进楼道,他正是家住附近的县住建局职工石经文。

  “当时是下午1点40分左右,我正准备上班,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糊味,还以为是家里电线短路烧焦了。”经过排查,石经文确定气味不是从自家传出来的,这时他发现对面小区的居民楼上浓烟滚滚,于是立即拿起家里的灭火器冲下楼。

  面对现场的混乱,石经文非常冷静,首先快速向旁边的人打听情况。经过询问得知,着火点位于三楼中间住户厨房里,该住户家中无人。当时现场群众虽然已经报警,但眼看着火势开始蔓延,考虑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还需一定时间,石经文决定做点什么。“我在单位负责过安全督查方面的工作,消防安全的课程也认真学习过,懂得一些救火知识。当时火势已经开始蔓延,如果不及时控制,可能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损失。”他说。

  石经文手持灭火器,独自一人来到起火的三楼住户门前,他发现该户门窗紧闭,窗户上装有不锈钢防护网。因为没有工具,他手脚并用,艰难地掰开防盗窗的一侧,从开口处观察室内情况。当时,厨房灶台台面已经燃起大火,油烟机、地面上都有火苗,房顶的塑料扣板被火烤得往下掉,屋内浓烟滚滚,伴随着刺鼻的气味。“我找到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冲进厨房迅速关闭液化气阀门,随即打开水龙头接水,把地面跟灶台上的明火全部浇灭,然后找到电闸,切断电源,再把燃烧的油烟机上的明火给浇灭,前后差不多七八分钟,明火基本得到了控制。”石经文说道。

  随着消防人员赶到,开始对室内及液化气罐进行降温处理,确保火点不再复燃。据悉,此次事故发生原因系三楼租户老太太在家中熬猪油,期间外出送孩子上学,因忘记关闭液化气,导致猪油溢出引发火情。因救援及时,此次火情并未造成人员损伤,财物损失也不大。

  当众人回过神来寻找这位救火英雄时,石经文早已悄悄离开现场,前往单位上班了。后在围观居民拍摄的小视频里,有居民认出了石经文,人们这才得知这位“逆行者”的真实身份。

  “我是党员,是公职人员,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时没有想那么多,感觉自己能做点什么,就上了。”石经文说道。

  (通讯员 姚翠兰)【2023年05月25日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