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程岭乡:擦亮乡村底色 建设泊湖“明珠”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杨益 司舜全媒体记者 付玉   时间:2023-03-15 09:02:35   

  春日暖阳下,宽敞整洁的道路、造型别致的农家别墅、特色鲜明的乡村景点……走进宿松县程岭乡纱帽村,一幅乡村宜居宜游图尽收眼底。

  在程岭村,漂亮的垃圾分类驿站建在道路旁。傍晚村民周大嫂洗完碗筷,将厨余垃圾整理好,放进分类垃圾桶内。“以前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很影响环境。现在污水排放到这里,家门口就干净多了。”在村头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旁,大家赞不绝口。

  2022年,程岭乡党委和各村党(总)支部申报的“书记项目”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乡党委部署,各村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利用“七一”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代表到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互学互看。程岭乡共签订“人居环境整治党员承诺书”800份,党员示范创建“美丽庭院”50户,极大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清扫房前屋后杂物,加3分;宣传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加2分;参加村委会活动,加5分……日前,在乔木村积分兑换活动中,三五村民聚在一起,拿着兑换的洗衣液、洗手液、牙刷等生活日用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程岭乡8个村均设立“爱心超市”,建立积分制度,在此基础上,农户可以通过“美丽庭院”评比、人居环境投工投劳等方式累加积分。目前,各村累计组织455户农户开展50次积分兑换活动,兑换积分超过10000分。

  与此同时,程岭乡坚持每月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看三比”活动,每次评比结果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均作为年度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行动奖补资金统筹安排的依据,并直接纳入年度考核体系。通过“以点带面”,在程岭乡范围内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2022年,程岭乡开展8次现场评比,共督导32个示范点的建设与长效管护。

  程岭乡采用建管结合新机制,探索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新模式,并营造新氛围。

  该乡各村在每个自然村成立由老村干、老党员、乡贤等人组成的理事会,理事会积极倡导村民捐资以及倡议在外成功人士对家乡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赞助,成效显著,累计筹集社会资金近50万元。

  为打造和美乡村,程岭乡因村制宜,选取基础较好、群众参与程度较高的自然村抓紧抓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截至2022年11月底,程岭乡已建成3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新增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禽园“五小园”160个,凸显乡村气息,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程岭乡乡长张小妹表示。

  (通讯员 杨益 司舜全媒体记者 付玉)【2023年03月14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