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偏远乡村设置急救站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 本报通讯员 陈耀平   时间:2023-03-15 09:12:21   

  “我院急救站已正式投入使用,现在全镇范围内接诊时间可以缩短到15分钟以内!”宿松县汇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会兵说。宿松县打造30分钟急救圈,在偏远乡村设置急救站,赢得百姓赞誉。

  从2022年起,宿松县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宿松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和宿松县中医院急救中心为核心,着力在8个地处偏远、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乡镇卫生院建设急救站,计划最终建成“2+8”区域急救体系,纳入“120”急救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有效提高偏远地域危重患者的急救能力。目前,汇口镇、复兴镇、许岭镇、凉亭镇等4个中心卫生院急救站已于今年1月建成,辐射人口超20万,急救时间较此前至少缩短了一半。

  本着“因地制宜、方便救治”的原则,4家卫生院对原有科室进行了调整优化,按科室规范在相对独立区域设置了急诊急救站,完善了急诊急救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绿色通道,形成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有效融合。其余的4家,邓汉镇、二郎镇、长铺镇、千岭镇卫生院急救站,计划202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宿松县是拥有80万人口的农业县,全县地域呈南北狭长走向,境内地形地貌多样,从北到南依次为山区、丘陵、湖区和平原,主城区位于中部地区。由于该县半数以上乡镇距离县城较远,以往宿松县的“120”急救仅限于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如遇群众拨打“120”,急救车只能从城区派出,接到患者后返回城区医院进行救治。类似汇口那样地处偏远的乡镇,急救车从县城出发到患者处至少需要一个小时,如果需要返回县城,则患者的救治时间要耽误两个小时以上。如何设立乡镇急救站,建立一条体系化急救通道,成为宿松县卫健委急需解决的问题,而“2+8”区域急救体系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

  急救站的设置,让边远地区的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宿松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汉说:“是哪个区域的病人,就由哪个区域的急救站去救治,如果能处理的就近处理,如果当地卫生院救治不了,直接送到县级医院处理。”

  “第一批4辆急救车及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心电图机、喉镜、血液细胞分析仪等急救设备由帮扶单位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偿捐赠,目前已分配到4所乡镇卫生院。为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急救水平,两所医共体牵头医院积极提供技术培训和人力、财力支持。”该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8”区域急救体系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一条条急救“绿色通道”被搭建起来,一个个危重患者在快速急救中被抢救过来,截至目前,已建成的4所乡镇卫生院急救站共抢救病人74人次。

■ 本报通讯员 陈耀平 【2023年03月15日 第12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