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产业促振兴 旧貌换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司舜 陈星   时间:2023-03-10 10:11:39   

  初春的趾马河潺潺流淌,走进大别山南麓的宿松县趾凤乡南冲村,一块块梯田、一片片大棚基地、一处处现代农业设施、一座座美丽村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四处呈现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

  这一切的变化,源于乡村两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南冲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让村庄变得更加美丽。

  因地制宜兴产业

  南冲村有耕地496亩、山场3748亩,资源丰富、物产丰饶,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山芋、花生、生姜等农作物和石斛、白芨等中药材,山场盛产茶叶、葛粉、毛竹等特色经济作物。

  南冲村现有石斛大棚15座、羊肚菌大棚15座,仅仅种植这两种作物就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今天天气不错,就来体验一下羊肚菌的种植,回去也想自己种植。”3月1日,外地游客郭先生说。

  大棚经济不仅富了业主,还鼓了村民的腰包。“我主要在大棚里除草、施肥、采摘,工作还算比较轻松,又能照顾到家人,在这打零工每年能挣到1万多元。”村民杨剑锋说,国家对农村的扶持政策好,各个地方都发展起了产业,“现在年龄大了,出去也不好找工作,能在家门口务工当然特别开心。”

  为帮助菌农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南冲村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工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按“品种调新、布局调优、效益调高”原则,壮大产业集群,发展乡村经济,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农业强,才能农民富、农村美。把产业做大了,效益提高了,乡村振兴就有了经济基础。”南冲村党支部书记陈乐林说。

  整治环境换新颜

  “黄泥路变成了硬化路,不再是‘晴天土、雨天泥’;村里定期清垃圾、清沟塘,环境干净多了,大家住得更舒心。”村民贺双寿说。在南冲村,绿水绕村流,枝头花正红,橙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其间,人居环境整治让小山村焕发生机。走进村民李文德的家,农家院落干净整洁,环境舒适宜人。徜徉在南冲村,青山绿水环抱,蓝天白云笼罩,整个村庄安静而祥和,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近年来,南冲村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坚持因地制宜、标本兼治,以垃圾治理、厕污共治、村庄清洁为重点,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质量,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探索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乡村振兴,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就是要让农村变美、环境变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陈乐林说,环境优美了、农村“颜值”高了、生活方便了,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等就有了先决条件,农村才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通讯员 司舜 陈星)【2023年03月09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