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农村版】长铺镇:文明新风润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 黎泽斌   时间:2023-02-27 16:53:01   

  居住的环境美丽了,车辆的停放有序了,人们的素质提高了……近年来,宿松县长铺镇努力做好乡村文明“宣传员”、当好乡村文明“引导者”、建好乡村文明“志愿队”,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乡村文明的“宣传员”

  在推进文明创建进程中,长铺镇坚持与辖区学校合作,注重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在该镇组织下,各中小学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赓续革命基因”红色教育、“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提高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该镇还通过举行“戏曲进乡村”“乡村大春晚”“断丝弦培训”等方式,极力弘扬当地优秀民俗文化,凸显新时代乡土文化的价值力和影响力。近一年来,该镇共开展上述文化活动18场次,有力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乡村文明的“引导者”

  长铺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从村(社区)“两委”和党员干部的作风整顿开始,要求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自治治人的旗帜;通过召开农民夜校、阳光议事、村民大会等方式,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和村民理事会的管理作用,多方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内动力。

  在抓好“自治”的同时,该镇还注重突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举行“法律讲堂”“现身说法”“乡村法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婚姻法、劳动法等,进一步强化村民的法律法治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文明经营户”“书香门第”“长铺孝子”等每月评选活动,为村民们树立道德成长的榜样,用先进模范的事例带动、感化、激励群众,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入脑入心。

  乡村文明的“志愿队”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意识、弘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该镇注重发挥各类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突击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构建起政府、单位、学校、村组志愿服务立体网格体系。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志愿者们一方面通过散发册页、悬挂标语、绘制墙绘、编发短信等方式,积极宣传文明治理知识和社会公德理念;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长期开展环境卫生扫除、文明交通劝导、乡规民约宣传等工作。

  与此同时,该镇围绕乡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弘扬向上向美向善的乡风民风,极力营造“难有人帮、身有人护、心有人爱”的良好社会风气,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提高工作标准、丰富治理内容,推动创建工作跨入新台阶,让长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该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说。

  (黎泽斌) 【2023年02月24日 第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