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许岭镇:数字治理在小乡村展现大作为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尹四宝   时间:2023-02-23 16:36:06   

  一个按钮,远程管理厂房养殖;一个App,远程掌握家人状况……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持下,宿松县许岭镇宏富村“一屏观全村、一网管全村”成为现实。

  走进宏富村村部为民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数字乡村”村级联防治理的监控大屏,通过屏幕,可以清楚看到村内道路、厂区、河道、学校等重点区域的实况。有了这个“千里眼”,村干部足不出室就能将村况尽收眼底。

  “全村村民的信息、村庄概况和监控摄像头都已进入平台,随意点开一个链接,村民的家庭情况、各监控点的现场信息一目了然。”宏富村党总支副书记叶长春说,每天一上班他总会先打开数字乡村综合治理一体化平台,了解村民活动状态和村庄的安全情况,并在平台上解答群众的各项需求。

  宏富村是安徽移动宿松分公司的结对帮扶村,为加快助力乡村振兴步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为宏富村量身打造“数字乡村”项目,缩小城乡发展的“数字鸿沟”。

  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帮扶工作队在宏富村打造特色“5G+智慧平台”,提供集视频安防、村容展示、智慧党建、应急调度等于一体的乡村基层“综合治理一体化平台”。平台以智慧大屏作为村委“第一界面”,在村庄内部署60多个摄像头,实现了人居环境监管、生态环境监测。通过大屏,可以清楚地看到村内道路、河道、种植场等重点区域的实况,为村民看家护院、看老护幼提供“第二双眼”;平台通过将村民信息、村容村貌、党建活动等展示接入系统,推进了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提升乡村的管理效能,有效解决过去人难管、事难办的困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帮扶工作队还通过科技信息化为农业赋能,探索智慧农业新路径,以数智化之力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开手机App,养殖场的现场情况、空气指标、用料投药等生产数据一目了然。扫一扫二维码,每头牛的溯源信息清清楚楚。”宏富村立足当地独特资源,发展养殖产业,帮扶工作队积极探索,整合“5G+AICDE”技术,在宏富村宏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点5G智慧养殖,帮助农户实现智慧管理、养殖和销售。

  借助该平台,养殖户利用手机或电脑就能轻松实现精准管控投料,实时监控环境参数。同时,平台还打通了养殖、加工、仓储、物流、服务、交易等各个环节,通过实时记录基地的农产品生长、生产作业等数据信息,使得产品的整个生产、检测、流通、销售等环节,实现全流程管理,提升了产品质量。消费者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所购产品整个生产和流通过程,真正实现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平台上我们预留了接口,计划下一步在宏富村实现数智化生态农场管理,集成‘数字田长’、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直播等管理模块。归集农业种植基础数据,利用气象、土壤、作物长势、虫害、采摘、认领等20类数据,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生态、共享’的农场管理新模式。”安徽移动宿松公司总经理周立华说。(全媒体记者 查灿华 通讯员 尹四宝)【2023年02月22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