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长铺镇:乡贤服务队 解纷促和睦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 本报 陈 成 本报通讯员 高 盼   时间:2023-02-23 09:17:40   

  “要不是乡贤服务队帮忙,事情不会解决得这么快。”近日,宿松县长铺镇长铺社区居民司大爷对记者说道。

  前段时间,司大爷邻居史大爷在修建房屋时,堆放了一些沙子在司大爷家门口,影响出行。司大爷多次要求史大爷清理,但一直未果。

  “这件事本来就是你有错在先,况且,大家都是街坊邻居,何必要把关系搞僵。”长铺社区乡贤服务队了解情况后,马上和后屋村民组组长一起上门做史大爷的思想工作。最终,史大爷将沙子清理干净,并向司大爷赔礼道歉。

  “社区中时常发生这样的‘小事’,‘小事’虽小,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乡贤服务队队长唐先福说。

  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和发展,长铺镇结合本地乡贤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推动乡贤文化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建立健全镇村两级乡贤调解组织,逐步完善乡贤调解与商事调解、家事调解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作为试点,近年来,长铺社区按照“选、学、用”的原则,在活化运用乡贤文化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2021年以来,该社区努力挖掘乡贤资源,强化机制保障,构建起以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网格员为主体的“乡贤服务队”。

  该社区还常态化组织专家学者对乡贤服务队进行培训,提升队员们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现在,社区乡贤服务队有20多名队员,去年共化解矛盾66件。”长铺社区党总支书记洪灿东介绍。(本报 陈 成 本报通讯员 高 盼)【2023年02月23日 第11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