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农特产品卖得俏 兔年博得开门红

【安庆日报】柳坪乡:小山村的新春“幸福账本”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李秀琼 吴婷婷   时间:2023-02-22 15:36:25   

  “从去年年底到正月十六这一段时间,我们邱山村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基本上被抢购一空,有的居民家自留的一些农产品也被游客买走了。一些游客看村民地里种的萝卜挺好,也要现场买。”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党总支书记吴合林高兴的合不拢嘴。春节以来,邱山村旅游人数迎来爆发式增长,不仅直接带动邱山村餐饮、住宿行业的发展,也加速当地土特产出山的进程,雨花菜、竹笋干、萝卜丝、牛肉等等都被抢购一空。

  吴合林介绍,从春节前开始,前来旅游的人数已经有明显的增长,“很多人都是过来登罗汉尖的,爬完山正好到山脚下的村子里吃一吃土菜。正是在就餐的过程中,许多游客发现很多土特产非常好吃,想要购买,我们邱山村的土特产有相当一部分就是通过这种途径卖出去的。”吴合林说,还有一部分是老主顾对这边很了解,到了时间就跟我们联系,想要哪些东西,我们打包寄给他们。

  村民吴泽虎是罗汉尖地区旅游协会负责人,也在邱山村经营着一家民宿,据其介绍仅春节前夕,游客通过他购买的邱山当地土特产都高达2000斤。“卖了1000多斤土猪肉、800多斤农家豆腐、200多斤牛肉、40多斤竹笋干,还有雨花菜、萝卜干等都没有统计了。”吴泽虎说,很多游客为了备年货进村购买当地的牛肉,“邱山村家家户户除了自留十多斤牛肉过年,剩余的牛肉全部销售一空,很多后来的游客想要买牛肉已经没有了,隔壁蕲春的养牛大户就过来跟我们沟通,如果还有游客想要牛肉,希望我们能帮忙代卖一点。”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游客带孩子来旅游,也想买一点当地的土特产,但是基本上都没有了,他们看到村民田里种的萝卜,说很好,也要买。村民就说可以自己去拔,孩子在田里玩的很开心,还把农户种的大白菜当萝卜拔了。”吴合林说看着孩子们在田野里玩耍,让他真切地感受到旅游行业的复苏。

  因春节前邱山村旅游复苏迹象明显,邱山村两委也做好了充足准备应对节后的旅游高峰。“我们预料到节后肯定会有旅游高峰,但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吴合林说,从大年初一下午开始,来邱山村的游客就络绎不绝。“初二的时候游客还稍微少一点,只有200余辆车子,800多人次,从初三开始每天都有400至500辆车子过来,最少也有2200余人次。毫不夸张地说,车子从罗汉尖山脚下一直排到了邱山中心村天街人家,足足有6公里。罗汉尖下一个摆摊卖烤肠的小贩一天都卖1万余元。”为了应对旅游高峰,邱山村两委和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并招募了志愿者在现场维持车辆秩序,并在茶体验馆安排了热水、应急药品等,为游客提供相应的服务。

  吴合林说,从游客构成来看,也与疫情期间有了非常大的变化。“疫情期间都是短途旅行,来这里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宿松当地以及周边县城的人,这个春节很多外地的游客都纷至沓来。其中包括江西九江的、湖北武汉的还有上海的,游客来源地非常广泛。”

  除了土特产的畅销,春节期间,邱山村的餐饮业生意也相当红火。“邱山村挂牌的农家乐有18家,春节期间正式营业的有7家,主要以餐饮为主。其中有一家农家乐,每天接待桌餐10桌左右,每一桌价格在400至500元,最高的一天毛收入达到了18000元。”据初步统计,春节从年初一到年十六期间,邱山村农家乐营业收入在30余万元。

  在游客纷至沓来的时候,邱山村两委也看到了当地的一些不足。吴合林说:“罗汉尖上没有摊位卖水,很多游客爬山爬了一半下来了,跟我们反映太渴了。这个春节,山脚下聚集了很多小摊贩,但绝大多数是周边乡镇的居民自发前来摆摊,管理难度大,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最大的难题还是通往罗汉尖的道路目前非常狭窄,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我们今年可能主要就是解决上述两个问题,打好旅游的基础。”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李秀琼 吴婷婷)【2023年02月21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