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孚玉镇:让书香浸润小镇每一个角落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金文   时间:2022-12-09 10:47:38   

  本报讯 在宿松县孚玉镇文馨书屋内,一群学生聚集在此,上演着一场朗诵与阅读相碰撞的饕餮盛宴。这是孚玉镇积极响应《安徽省2022年“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精心打造的品牌阅读圈,让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孚玉镇为满足群众对于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着力推动公共阅读服务提质增效,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优质阅读服务覆盖辖区,让浓浓书香充盈孚玉,让高品质阅读生活触手可及,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青少年汲取养分的“土壤”

  11月13日,孚玉镇“诵读经典诗文,传承中华文化”读书活动在文馨书屋内火热进行。“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长河中,经典古诗文就像是朵朵晶莹的浪花、从现代文学追溯到周朝的《诗经》,无一不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与卓越的智慧,学好经典诗文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活动开始时,管理员向同学们讲述了“为什么要学经典诗文”。阅读分享环节,一名四年级的学生怀着饱满的热忱诵读了爱国将领岳飞的《满江红》,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钦佩岳飞赤胆忠心、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文学知识竞赛环节,学生们激情的小火苗蹦窜到书屋的各个角落,他们摩拳擦掌、蓄势待发,激烈胶着的你追我赶。

  这只是孚玉镇打造“15分钟阅读圈”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自文馨书屋建成以来,孚玉镇坚持每月组织两场主题阅读活动,内容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国学经典、科学技术、美术鉴赏等,旨在营造全民“悦”读的书香氛围。

  党员干部充电“加油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唯有不断地进行理论学习,不断地补钙强肌,才能顺应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克服本领恐慌,不被时代所淘汰。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想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干部,真正地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就必须要为自己充电蓄能”,孚玉镇一位党员干部说道。

  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为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方式、加强学习研讨,打造学习型工作队伍,孚玉镇购置政治政策类、业务指导类、廉政教育类、党建历史类、文学艺术类等各类图书5000余册。让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能够通过读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涵养道德操守、升华思想境界,将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此外,孚玉镇还制定了文馨书屋书籍借阅管理制度,建立了在线借阅登记台账,便于将其“充电蓄能”的作用发挥至最大化。

  老人陶冶情操的“新阵地”

  窗明几净的屋子里,几位老年人坐在靠窗的书桌旁,津津有味地品读着手中的书籍。一位社区退休老干部谈及自己的感受:“文馨书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阅读、交流平台,闲暇的时候三五成群,一起来书屋坐坐,在这里可以读史书、品经典、谈体会、悟真理,真是不亦乐乎。”

  “15分钟阅读圈”的建成,极大程度地满足了镇内老年人精神文化的需求,让他们在离开工作岗位之后,能在书本中找到寄托心灵的一隅之地,缓解心理上的落差情绪,逐渐适应退休生活。除此之外,文馨书屋助力形成文化养老的新模式,能够适应老年人文化需求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激活老年人的阅读热情,令其寄情于诗中的山水田园,在阅读中寻找诗和远方,在书香中欢度幸福晚年。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探索完善“15分钟阅读圈”的品牌项目建设,开展多形式、特色化的阅读活动,助力全民阅读“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城乡公共阅读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让书香沁润群众心田。

(通讯员 金文)【2022年12月08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