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凉亭镇:“暖企驿站”暖到企业“心坎”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邓顶峰 廖伟   时间:2022-12-09 10:45:56   

  本报讯 今年11月上旬,宿松县一家车床加工企业意向搬迁到安徽民泰纺织品有限公司企业附近,最近距离不超过50米。车床加工企业需要现场电焊切割施工,现场背后为纺织企业新建的变压器,搬迁后对纺织生产有较高的安全隐患,想找宿松县凉亭镇政府予以协调,避免车床加工企业的搬迁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两家公司负责人便来到凉亭镇“暖企驿站”寻找解决路径。

  两家企业参加了“微微暖企驿站”座谈会,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事情很快得到圆满解决。

  企业发展无小事。11月8日,凉亭镇政府组织市监、国土、环保、经发等部门实地走访,收集记录营业执照、直线距离等关键数据,随后召开专题会商会,各部门就车床加工企业搬迁在各自业务范畴提出意见。经会议讨论决定,车床加工企业搬迁不符合全镇规划发展,不利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周边企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1月8日至9日,该镇分管干部带队前往车床加工企业,宣传环保标准及安全知识,建议企业考虑周边群众、单位的意见另寻搬迁新址。同时,发动镇村干部在镇域范围内摸排适合车床加工的地块,初步选出三处场所供由企业选择。经多方合力、多日努力,车床加工企业终于放弃此地块,确定他处作为搬迁新址。

  “有这么一个政企互通平台帮忙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对于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该纺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进坚说,矛盾隐患化解了,生产就不愁了。

  “微微暖企驿站”设立近一年来,已成为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也成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抓手。

  “企业诉求复杂,可难解问题并不多,很多是政策、效率等一般性问题,企业需要的是干部积极作为的态度。”车床加工企业负责人余艳松在经历多次协调对接后深有感触。

  企业缺“血”,政府“救急”。今年8月13日,安徽科晟生态有限公司在凉亭镇分管负责人走访时反映,企业想在明年申报高新企业,但目前申报限于发明专利数量不达标。8月16日,镇党委书记尹建军组织市监所、经发办等部门召开专题会商会,商讨如何提高企业的专利数量及质量,尽快达到高新企业申报条件。经走访比对,对接一家有实力、有信誉的第三方专业公司安徽松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8月21日,凉亭镇组织安徽松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前往企业所在地,实地了解企业的专利诉求并开展申报指导和帮助工作。截至目前,企业已成功申报专利3条。

  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暖企”要暖在实处,干部面对企业诉求应积极主动、担当尽责,形成企业有需必应的干事氛围,让企业遇到困难时能够有途径寻求帮助,有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就会坚定发展信心。

  (通讯员 邓顶峰 廖伟)【2022年12月08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