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程岭乡:贯彻“两山”理念提升群众幸福感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石帅坤   时间:2022-12-09 10:36:15   

  本报讯 “感谢政府为我们协调处理,现在每天从这条主干道出行都方便安全了,孩子放学回家写作业也安心了。”近日,宿松县程岭乡凿山村村民对乡党委政府协调解决村内某企业生产噪音、运输主干道扬尘等问题赞不绝口。

  坐落在程岭乡凿山村的某矿业公司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生产,因为生产污水,生产噪音、运输主干道扬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多次被周边群众的投诉,成为村委会、周边居民、企业之间的难点、堵点问题。近日,在程岭乡党委政府的坚持和努力协调治理下,该企业建起了隔音板、修筑了排污水槽,设立了专门环卫岗,购买了洒水车除尘,妥善解决了生态环保问题。

  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改进生态环境质量,今年以来,程岭乡积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抓实举措、统筹部署,全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该乡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确保生态环保工作目标的实现。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协调和综合监督管理领导责任,各相关部门及村按照职能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具体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程岭乡该乡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大力宣传生态环保知识、政策法规。该乡利用微信群、村务公开栏、村广播等转发播放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生态环保法律条文;通过群众代表大会、乡村振兴夜校、志愿服务队伍等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咨询,发放环保宣传手册,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程岭乡依托政府24小时值班热线、群众来访、入户走访排查、综治信箱等渠道广泛听取民声,访民意,察民情,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化解环境纠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环境信访问题,防微杜渐,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该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问题整改,狠抓工作落实。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全面开展污染源排查,对排查出的污染源建立问题台账;积极开展生态环保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整治力度,促进全乡环境质量提升。

  程岭乡坚持采用常态化监管方式对企业进行巡查,严格环保执法,督促辖区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对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该乡对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并采取警示、约谈、签订环保承诺书、落实多级包保等措施,督促企业完善环保设施、严守环保法规;对完成整改的企业组织“回头看”,逐个核查,确保按照标准整改到位,严防出现死灰复燃现象。同时,该乡把河长制、林长制纳入生态环保管控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和巡查机制;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对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对干部实绩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考核评比结果进行通报。

  (通讯员 石帅坤)【2022年12月08日 第A08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