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二郎镇:镇域经济跑出“加速度”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谢雯 孙春旺 摄   时间:2022-12-06 09:29:21   

                                                                茯苓村村民在花卉种植基地采收格桑花。 通讯员 孙春旺 摄

  近年来,宿松县二郎镇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各村(社区)集体和创业能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整合项目资金,激活“大棚经济”,打造现代农业新名片,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与此同时,二郎镇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路径,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挖掘挖尽二郎镇在外人脉资源,多措并举“引凤还巢”,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镇域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大棚经济”:农业发展谱新篇

  界岭的辣椒、茯苓的花,三冲的萝卜、二郎的瓜,还有鲜美的木耳和铜铃的茶……如今的宿松县二郎镇,特色产业在各个村、社区遍地开花,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的幸福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中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二郎镇党委、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各村(社区)集体和创业能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整合项目资金,建设起一个个大棚,激活“大棚经济”,着力打造二郎现代农业新名片,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设施农业的生长环境和风险更可控,还可以轮茬种植,能够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我们的确尝到了甜头。”11月21日,在二郎社区大棚基地,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先明满脸笑意地说。

  今年3月,二郎镇二郎社区整合项目资金60万元,新建了10个钢架大棚,并从外省引进6万个菌棒,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在7月黑木耳采摘结束之后,社区又利用大棚闲置的空档,轮茬种植了6000株网纹甜瓜,深受消费者青睐。在9月网纹甜瓜开始采摘期间,社区又在大棚内套种了1万株新品种的辣椒苗。就这样,二郎社区通过“一棚三用”,提高了大棚利用率,使大棚效益实现了最大化,社区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加30余万元。

  在二郎镇茯苓村花卉种植基地,虽是初冬时节,却能感受到百花齐放的春意。28个钢架大棚内外,马兰花、格桑花、硫磺菊正争相斗艳,美不胜收。

  去年9月,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村民汪玲霞返乡创业,流转茯苓村70亩荒地,投资70余万元,新建28个钢架大棚和2个生产车间,建立了这一花卉种植基地,创办了宿松县玲霞家庭农场,发展集花卉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花卉产业链。基地里共种植了180个品种的花卉,其中,格桑花、白晶菊、香雪球、硫磺菊是主打品种。

  “今年有望出产干花5500万朵,生产干花工艺品1.4万件,可创产值380万元。我坚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坚定选择正在从事的产业,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美。”汪玲霞说。

  “我只要坐在屏幕前点击一下鼠标,就能知道工人们采摘辣椒的情况,更能观察到辣椒苗的挂果情况。”在界岭村菊仲种植专业合作社连栋“数字大棚”控制中心,合作社负责人洪菊仲一边操作设备和仪器一边介绍着。在这里,“数字大棚”可实时监测和调控大棚内的温度、空气湿度及土壤温度,使辣椒苗始终处在适宜生长的环境里,确保辣椒实现稳产增收。

  今年6月,合作社投入500万元,将以前的60个普通钢架大棚全部改建为连栋“数字大棚”,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气象、水肥检测、肥料喷灌自动装置、病虫防治浸根装置等设施的联合植入,实现了辣椒种、管、收、加、储、销、服的数字化,大大减少了辣椒种植、管护成本。

  据统计,今年合作社轮茬种植的第一季辣椒平均亩产量达到3000公斤。轮茬种植的第二季辣椒正处在采摘高峰期,平均每天可出产新鲜辣椒4000公斤,采摘期将持续至12月份,届时亩产量也能达到3000公斤。按当前每公斤26元的批发价计算,两季辣椒的总产值有望突破3100万元。

  “以情招商”:工业经济强筋骨

  二郎镇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一直就有“别的地方买不到的东西这里买得到,别的地方卖不了的东西这里卖得了”的说法。近年来,二郎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主动破题,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开展“以情招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郎镇坚持“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发展路径,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挖掘挖尽二郎镇在外人脉资源,多措并举“引凤还巢”,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二郎镇明确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招商,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石秀琴亲自赴外招商10余次。

  为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石秀琴主动对接昌顺烘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董事长二郎老乡吴广林详细介绍宿松县招商引资政策和镇产业、区位优势,并邀请吴广林为全体镇、村(社区)干部作深化发展理念专题讲座,共同谋划二郎镇产业发展新路子。

  被石秀琴多次对接的诚意所感动,被浓浓的故乡情所召唤,今年9月,由安徽帆幡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宿松农业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宿松县。

  宿松农业食品科技产业园项目依托宿松县良好的农业基础发展环境,立足于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以农业产业化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农业食品科技特色优势,注重现代农业产业生态优化,加速食品科技产业资源要素汇聚,打造集果蔬种植、农产品深加工、食品科技开放式创新、生猪养殖、土鸡养殖、生态旅游、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食品科技特色产业园。

  产业园主要围绕现代农业食品种养加工产业化综合基地、农业食品科技开放式创新中心、农业科技文旅融合体验中心三大主题建设,项目建设期3年,总投资约20.0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预计投资约5.6亿元。

  帆幡公司同二郎镇开展深度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二郎镇成为公司在宿松县的第一供应商,每年向企业供应新鲜蔬菜、土鸡、土猪等农特产品,公司也为二郎镇发展果蔬产业解决了销售后顾之忧,实现了发展共赢。

  同样于今年落户的由安徽双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0万吨汉白玉砂滑石粉超细滑石粉项目,将在二郎镇新建厂房5000平方米、库房1800平方米,新建汉白玉砂生产线4条、滑石粉生产线2条、超细滑石粉生产线2条,总投资约1亿元。

  “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到的那样,‘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未来已来,我们将继续在理念、行动上随时代之变而变,做出同时代浪潮相适应的实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二郎落地生根,扎扎实实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二郎镇党委书记石秀琴如是说。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通讯员 谢雯)【2022年12月01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