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高岭乡:松兹大地旧风俗喜变新风尚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刘修远 徐琪 摄   时间:2022-11-30 09:50:17   

                                                               上图为高岭乡乡村干部结合乡村振兴夜校宣传丧事简办

  今年,宿松县在全市率先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规范殡葬活动秩序、革新殡葬传统习俗、落实殡葬惠民措施,坚决遏制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推动形成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的良好社会风尚。自7月1日正式施行“三天办结制”以来,全县平均办丧时间从9.68天降至2.78天,平均办丧费用从8-10万元降至3-4万元。广大群众放下了人情攀比“面子”,拿起了精神富裕“里子”,正齐心协力将宿松建设成为一座有“品行”、有“温度”、有“涵养”的文明之城。

  三天办结除陋习树新风

  4月19日早晨,在宿松县高岭乡政府准备上班的常务副乡长虞金顺接到父亲电话,母亲在陈汉乡家中去世了。母亲今年71岁,一个星期前刚刚出院,正在家中休养康复,接到这样突然的消息,虞金顺悲痛不已。

  当时,全县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已经开始部署,虞金顺不仅是乡政府机关干部,还是高岭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当天就准备入户做群众工作,虞金顺明白,自己不能不带好这个头。在母亲丧事简办这件事上,他取得了父亲的理解,却遭到了舅舅、姨妈们的反对。当天晚上,虞金顺开着车到舅舅、姨妈家上门报丧,并努力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了他们。不设灵堂、不做法事、不宴宾客,虞金顺用3天时间办完了母亲的丧事。

  “丧事简办,如果在我这里没有做好,我们后面的工作会更难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带头响应号召,告别陋习、倡导新风!”虞金顺说。

  “风俗”,是历代相沿、积久而成的习俗。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婚丧嫁娶、节庆祭祀等风俗的仪式感逐渐淡化,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悄悄走上台面,给群众带来喘不过气的压力,也成为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的“绊脚石”。

  高岭乡高岭村党总支书记余唐勇告诉记者,按照这里的习俗,有人去世后,家属一般都要办个至少7天的丧事,多数都在10天以上,同一个房族、村民组的人每天来吊唁、来帮忙,家属要发烟、要宴请……房族、村民组的人疲于奔波,家属应接不暇,花费至少六七万元。

  “大操大办,费钱费力。”“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但有时为了攀比、为了面子,不想大办也得大办。”“丧事简办本身是件好事,就是缺少一些带头的人。”采访中,乡村群众也争相表露心声。

  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正是群众心之所盼。今年4月,宿松县开始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并相继发布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一场立新规、除陋习、树新风的热潮就此掀起。

  根据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3天内办结丧事活动制度规定,要求操办丧事一律从简,比如:殡期原则上不得超过3天,禁止占用公共场所搭设影响通行的固定性灵堂灵棚,宗教祭祀仪式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出殡答谢宴最多置办一次,不得变相搞流水席等。

  “我们坚持以乡贤、‘好人’、道德模范、党员干部为示范引领,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动员各村征求民意,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纳入村民自治事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统筹好‘破’与‘立’的关系,持续抓好巩固好移风易俗工作,让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滋润城乡发展。”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丽霞表示。

  自7月1日正式施行“三天办结制”以来,截至11月底,全县正常死亡1779人,其中3天内办结1769人,占比99.4%。同时,办丧时间明显缩短,平均办丧天数从9.68天降至2.78天,3天内办结率较去年同期增长91.3%。

  群众共识引领改革前行

  在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中,宿松县构建起了“县干包乡、乡干包村、村干包片、片干包组”四级责任体系,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乡镇工作奖补,协力推进丧事简办。

  期间,宿松县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严格执行申报备案制度,严控宴席规模、参加人员等,全县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近4万份,影响带动群众10万余人积极响应。

  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习俗,一朝改变并不容易。移风易俗是思想观念的革命,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关键,要真正让新风尚入脑入心,起到浸润心灵、规范行为的作用,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持之以恒的宣传引导是关键。

  4月中下旬,高岭乡及各村先后召开了丧事简办工作动员大会,乡派驻村工作组到各村,各村成立了丧事简办工作推进小组和村民理事会,随后,乡、村干部结合乡村振兴夜校到各村民组进行宣传。

  余唐勇说,在乡村振兴夜校上,可以说90%的村民都支持丧事简办——不少人常年在外,有事回家一趟不容易,有的经济状况确实不是很好……受传统习俗约束,大家过去都在被动接受。当时有的村民直接就说,这个事他举双手赞成,但是怎么做呢,还是很有压力……这就需要政府进行宣传引导。

  工作伊始,宿松县就在抖音平台开设了“一把手谈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大家谈”等专栏,并在线下创新推出方言快板、“三句半”、大鼓书说移风易俗等艺术化宣讲形式,推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宣传全覆盖。

  “我们通过道德讲堂、乡贤馆以及各类宣传活动,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及时举办乐队、乡贤座谈会,依法、依规、重情、重理稳妥推进此项工作……突出群众主体责任,我们在工作中做到,劝导上有力度、服务上有温度……”在一期“一把手谈移风易俗”抖音专栏视频中,长铺镇长铺社区党总支书记洪灿东说道。

  “人生在世要认清,尊老爱幼品行真;中华文明五千载,厚养薄葬记在心。花鼓敲来响叮当,众位家人听我讲;父母在世要尽孝,归后奢华空一场……”在程岭乡,乡文化站站长、省级非遗程岭大鼓书第五代传承人石玉琴根据移风易俗相关内容,自己创作大鼓书唱词,就这样一手敲鼓、一手夹板,配合着唱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新风尚送到了家家户户。

  另外,宿松县还制定了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评比标准,由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评议活动,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通过多项宣传引导举措,群众主体作用逐渐显现,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我们兄弟姐妹5个一直都是轮流照顾母亲,现在她97岁高龄去世,大家都做到了问心无愧。现在全县上下都在倡导丧事简办,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让母亲早日入土为安的。”先前,洲头乡官洲村一位老人去世,乡、村干部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老人的儿子拍着胸脯说道。

  “经过这么多次的动员、这么大力的宣传,大家都知道了,不会再有人说哪家为了省钱简办丧事连伦理习俗都不顾了。”余唐勇说。

  厚养薄葬深化文明内涵

  “厚养厚葬、厚养薄葬、薄养厚葬、薄养薄葬,根据您的自身情况,您最想获得哪种养老形式,又能够获得哪种养老形式?”

  在全县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之初,作为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程岭乡宣讲员的石玉琴,在程岭、高岭、许岭、下仓4个乡镇就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进行巡讲的时候,和这些地方的老人们来了一次心灵碰撞。

  “面对这些陌生的老人,我向他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走下讲台,拿着话筒请他们回答。老人们也不避讳,说着自家的、身边的事,有的情绪激动,有的流下眼泪……从他们的话语中能够感受到,他们不奢望也不希望自己的后事办得多么隆重,不想给儿女、亲朋增添负担,最愿接受的就是厚养薄葬,这也正是当前所提倡的。”石玉琴说。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厚养薄葬就是要对老人多一些生前关爱,少一些逝后攀比,厚养弘扬中华孝道,薄葬传播文明新风。

  在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中,宿松县各村(社区)除发挥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将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外,还积极开办“积分超市”,建立村民“文明存折”,通过推行积分奖励模式,激励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目前,全县设立村级“积分超市”41个。

  长铺镇长铺社区有一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爱心超市”,2019年就作为全县4个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建成并开放。11月18日,记者走进“爱心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包括衣物、肥皂、洗手液、电热水壶等生活用品,居民在这个超市买东西不需要花钱,而是凭借积分兑换。

  长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叶劲华介绍,这些商品由爱心人士捐赠,居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获得积分,用积分兑换这里的商品,目前社区70%以上的居民都在参与积分活动。

  “积分也是导向,居民主动进行丧事简办可获得40分,社区更是将移风易俗从薄葬延伸到厚养,每年评一次的‘好媳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都和孝老敬亲有关,居民获得这些荣誉可获得50分,除了给予物质奖励外,还通过表彰大会为他们授牌,在社区文化墙对他们进行宣传。”叶劲华说。

  在长铺社区,几年前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现在是社区老年人每天必去的娱乐休闲之地,老年食堂今年8月开放,还有老年公寓正在规划,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近年来,宿松县县级财政补助1495万元,乡镇自筹780万元,全县累计建成公益性公墓177处,总面积890余亩。

  为切实推行惠民殡葬、提升服务水平,今年,宿松县又投资3439万元重建县殡仪馆,全面优化殡仪服务。同时,综合考虑土地性质、地理位置、建设成本等因素,编制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新建、改造一批区域性中心公墓,并授权专业公司公益性公墓经营服务特许经营权,推进公墓国资运作。在县城南部河西山脚下,一处规划面积120亩的县级城市公益性公墓正在建设。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通讯员 刘修远 徐琪 摄)【2022年11月29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