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农村版】程岭乡:“订单养鸡”富农家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农村版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11-07 15:46:31   

  金秋时节,俯瞰宿松县程岭乡,一栋栋盖着白色薄膜的钢架大棚,与美丽的村庄、金黄的稻田、碧绿的山林镶嵌在一起,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以前,这里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坡,根本种不了庄稼,一直闲置在这儿。”去年2月,程岭村创业青年江小村在程岭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程岭村六房组占地25亩的荒山流转下来。之后,又在该村相关项目资金扶持下,投入135万元资金,兴建了4栋钢架大棚,并与安庆市一家牧业公司签订了合作关系,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订单养鸡产业。牧业公司统一提供种苗、技术、饲料,统一负责销售,当年江小村创办的养鸡场依托4栋钢架大棚,通过3批次养殖,共出栏成品肉鸡15万只,从中赢利42万元。

  “不愁疾病防治,不愁销售,让我们对订单养鸡更有信心了。”江小村介绍说,公司对肉鸡养殖的每个环节,都会上门提供全程服务,及时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仅如此,他创办的养鸡场在公司的指导下,4栋钢架大棚都是按照“智慧养殖”模式进行设计,每栋大棚内都安装了自动喂料线、自动饮水线及降温、保温、增温等设备,整个养鸡场只需两人就能管理下来,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今年,江小村的养鸡场共引进肉鸡种苗10万只,成活率达到96.3%。

  程岭乡有着丰富的荒山资源,2019年以来,在该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当地多个农户与这家牧业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闲置的荒山资源,创办养鸡场,兴建养鸡大棚,发展订单养鸡产业。通过大户带小户,截至目前,全乡肉鸡养殖户已发展到43家,共兴建养鸡大棚110余座,年出栏肉鸡300余万只,创总产值9000余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