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安庆日报】邱山村的“绿色算盘”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李秀琼 尹行   时间:2022-09-26 15:54:56   

  “今年我承包的300亩雨花菜基地收获了4000斤雨花菜干菜,收入在20万元左右。”9月8日,在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村民吴春华指着面前的雨花菜树林笑着说:“看着像是不知名的树,却是我们邱山村村民增收致富的秘籍之一。”一直以来,邱山村始终践行“两山论”,打“绿色生态算盘”,走出一条“靠山吃山”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绿色算盘”让山货供不应求

  “邱山村位于宿松县西北部,群山环绕,绿树掩映,植物品种繁多,有银杏、青岗栎、樟树、野杉树等100多种,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全村10个村民小组482户1819人,总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730亩,林地7500亩。”邱山村党总支书记吴合林介绍,邱山村村内有石英、磷矿等多种矿产资源,曾经也有村民及商人渴望通过采矿致富,但村“两委”坚持守住青山绿水,也因此定下了不采矿的规矩。

  交通闭塞,发展停滞,十余年前邱山村也曾一度矛盾重重:班子软弱涣散,村里无人上班,债台高筑。

  那么,一个平均海拔在650米以上的小山村是如何发展“出圈”的呢?近年来,邱山村着力打造以茶叶、雨花菜、毛竹和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山区特色产业,走新型“靠山吃山”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遍布邱山村的雨花菜树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黄金树”。“雨花菜树的学名叫省沽油,是一种落叶灌木,邱山村当地把每年四五月份省沽油开的花称为雨花菜。”吴合林说,省沽油并不是邱山村的特产,“这种落叶灌木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生长,但只有生长在海拔500米以上地区的省沽油花朵食用起来才非常美味,因此整个宿松县只有我们邱山村雨花菜的数量比较可观。”吴合林介绍:“曾经也有人将我们这里的省沽油种子带下山种植,树是长成了,但雨花菜吃起来跟山上生长的有天壤之别,非常硬,口感比较差。”吴合林说,雨花菜是邱山村的传统美食。“我们的爷爷辈就将其当作一道菜了。但那时候往外销售的比较少。”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人员交流越来越频繁,雨花菜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市场需求也逐年上升。从2011年开始,吴春华便流转荒山种植省沽油,“一开始是一小片一小片的荒山,多年累积下来,已经连片成山,面积足有300亩,年产雨花菜干菜4000斤左右。”在每年四五月份采收季,基地每天都需要数十个工人采雨花菜,也带动了村民增收。

  除了承包大户,邱山村村民家家户户的林场里,都有数量不等的雨花菜树。“只要他们愿意采摘,一棵树保守估计也能采一斤半雨花菜干菜,收入在50至75元之间。”吴合林说,2022年整个邱山村雨花菜干菜的产量在6000余斤,“村民可以自己销售,也可以由村里代销,我就帮村民销售了2000斤雨花菜干菜。”吴合林说,虽然每年邱山村都有数千斤雨花菜干菜“出山”,但仍然供不应求。“干菜在50元一斤,很快就卖完了。”

  除了雨花菜,茶叶和毛竹也给邱山村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吴合林介绍:“邱山村整合原有集体山场420亩、项目资金600余万元,精心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现有成片茶园1200亩,无公害绿色食品雨花菜300亩,改造竹园4700余亩,年产值合计近500万元。”

  今年邱山村春茶产量1.1万斤,目前已经全部销售完毕。“高山茶叶的品质也相当的好,所以我们的茶叶并不愁卖。干茶每斤在200元到1000元不等,平均在400元一斤。我们村里有一个勤快的村民,一亩茶园收入1.8万元,这是相当可观的。”

  吴合林说,特色产业的有序发展,不仅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农户收益也稳步提高,2021年,邱山村茶叶、雨花菜、毛竹3项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6.56万元,已成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强村。

  绿色生态旅游让小山村火“出圈”

  多年来,邱山村以点带面、分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共拆除旱厕200多处,猪圈、牛栏300余座,治理黑臭水沟6条,完成阳坦、马皇、罗湾3个自然村庄整治和省级中心村创建;分年新建村主干道、自然村道路、环山路、串户路等道路;全面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从中心村延伸到自然村并在全域开展拆危除旧、改水改厕;另外,文化休闲广场、农家书屋阅览室、乡风文明文化阵地、民宿垂钓中心、产业基地等系列工程全面完工,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农民文化娱乐活动常态开展,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及精神面貌不断提升,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更高的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使邱山村真正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吴合林说。

  随着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和环境面貌逐步升级,邱山村打起了“乡村生态旅游牌”。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道路旁的宿松县气象局环境实时监测显示,9月8日上午10时,当地的负氧离子每立方米6580个。“负氧离子越多,人们的身心越舒畅。近两年,每逢节假日,来邱山村休闲度假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吴合林说,即使是在平常周末,邱山村日接待游客量也有数百人。“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就坐落在邱山村境内,海拔1011米,这里自然植被茂密,有成片的竹林和茶山,有宿松县西三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罗汉尖大中华抗日救国军旧址、天台寺鄂皖边区红军联络站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等多处红色遗址。”吴合林介绍,目前邱山村共发展了18家民宿和农家乐,“很多游客趁着周末登罗汉尖、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在农家乐品雨花菜等特色菜品。我们的雨花菜烧肉、雨花菜排骨汤、毛竹笋、竹筒饭等让他们流连忘返。”

  如今的邱山村变成了“天上街市”,是宿松县的“明星村”,它拥有的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不胜枚举,“现在的邱山村文明新风盛行,人民安居乐业,全村百姓团结在一起,共同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吴合林说。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李秀琼 尹行)【2022年09月26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