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马永山:做点燃乡村振兴的基层“星火”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恒 通讯员 刘修远   时间:2022-07-19 15:37:04   

  多次上门对接困难户、动员村民组举办乡村振兴夜校……1988年出生的马永山毕业后在宿松一职校当老师,教书育人的同时,他萌发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想法。说干就干,怀揣着振兴家乡的梦想,他放弃了老师的工作,于2016年通过考试成为柳坪乡的一名基层干部。

  到乡里上班的前几个月,他负责农业、水利、统计等工作。工作千头万绪,初来乍到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由于工作认真负责,2018年,他被调到当时最繁忙的扶贫办工作,后又担任柳坪乡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马永山是参与者、亲历者,更是奋斗者。作为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他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始终忙碌在一线。

  为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5月,马永山跟着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网格员一起走村串户,完成全乡3880户农户全覆盖排查,对其中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8户农户,马永山逐户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后,按程序将其纳入监测户,并根据监测户家庭情况进行针对性帮扶。

  78岁的吴启凤是马永山的结对帮扶对象,也是长溪山村泉水组的脱贫户。由于曾经与村干部之间存在误会,2017年第一次见到马永山时,吴启凤不配合扶贫工作。马永山通过不断上门走访,耐心解释吴启凤反映的问题,慢慢和他拉近了距离。2017年8月,马永山得知吴启凤患有慢性病后,主动帮他办理了慢性病卡,并连续两年自掏腰包,定期购买所需药品并送到吴启凤手上。

  长溪山村的王超豹家今年房屋受损倒塌,自身无力解决住房问题。马永山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他家,先将其整户转移到安全住房并进行妥善安置后,又帮助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目前,房屋主体已完工,新房正在粉刷,预计7月底就能入住。

  蒲河村的夏根稳患有严重心脏疾病,目前还在术后修养阶段,无法劳动,家庭积蓄已经用尽且负债十余万元。马永山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该户解决实际困难,便将夏根稳配偶吴新环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务工,解决了她的工作和照顾丈夫的难题。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多年来,马永山带头到村里除草、捡垃圾,柳坪乡77个自然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为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2021年以来,他坚持定期到村组织举办乡村振兴夜校,内容涵盖乡村振兴政策解读、人居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宣传动员等。

  今年,柳坪乡准备新建信用积分超市,在大家为选址犯愁时,马永山主动让出临街的大办公室,搬进了条件相对较差的小办公室。目前,该乡已有300多户村民通过孝敬老人、参加公益事业等方式获得积分,兑换了米、油、洗衣粉等3万余元的日常用品。

  多年来,马永山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愿做点燃乡村振兴的‘星火’,通过与其他基层干部共同努力,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他说。

  (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恒 通讯员 刘修远)【2022年07月18日 第2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