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宿松县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安庆日报】做好“加减乘除”答好人居环境整治“考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张阳   时间:2022-05-27 10:02:59   

  今年以来,宿松县东北新城管委会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创城创卫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相结合,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出彩不断,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有效提升。

  生态景观上做“加法”

  东北新城始终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大力推进景观绿化提升。注重植物造景,运用植物群落的形式,做到物种多样、季相丰富、景观优美。立足实际,不断扩大城市绿量、提高绿化质量,让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东北新城管委会抢抓春季绿化施工黄金季节,分别完成了实验中学新城分校周边区域、桐梓路沿线绿地等处增绿补绿,对新城17条主次干道进行了大规模的绿化提升行动。截至目前,东北新城公共绿地面积已达35.7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5%,逐步形成了可亲可近、互联互通的城市多维生态景观系统。

  东北新城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互查,并组织全方位督查。在东北新城文明创建工作群中,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发现建筑垃圾倾倒、井盖破损等常见问题会随手拍照反馈,并对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创城办对复杂的问题登记造册,限期整改、逐一 销号,切实减少问题存量,严控问题增量,确保问题整改“一遍净”,举一反三“见实效”。

  通过网格化管理促创建、居民自治抓创建等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管委会、社区党员干部职工主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创建。切实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发挥好网格员、单元长、志愿者的作用,对易发性问题和点位进行经常性查看劝导,执法中队加大督导处罚力度,第一时间依法依规处理上报的违法问题。

  移风易俗上做“乘法”

  东北新城龙井、玉龙两社区通过在街头公园、安置小区广场等地开展新风讲堂、居民夜校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及文明创建。累计发放《移风易俗文明行动倡议书》6000余份,开展宣讲、夜校等活动30多场次。同时挖掘先进典型,加强宣传,逐步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培育良好家风,最终以家风带民风,真正实现生态宜居新环境和城市文明新风尚双向奔赴。

  同时组织开展“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文明新风,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实现一户带小区、小区带社区,推动人居环境由“一处美”向“处处美”迈进。

  拆违治乱上做“除法”

  东北新城管委会积极谋划、精准发力,铁腕出击“拆违治乱”,动真格、强攻坚,本着“逢乱必治、有违就拆”的原则持续发力,人居环境再添“新颜”。桐梓路与太白路交叉口处的纱帽山是集体山场,周边区域征地拆迁后此处搭建了不少矮棚和板房。笔直宽敞的马路,花香树美的绿化,却被两侧私搭乱建妨碍了瞻观,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

  东北新城主动担当作为,对违建“零容忍、动真格”,组织管委会及社区干部对桐梓北路多年来的违建进行入户走访摸底登记,对违建户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通过讲政策、讲利益、讲情理,争取最大限度取得居民的支持与配合,让拆违赢民心,顺民意。

  绿水青山共为邻,宜居新城入画来。东北新城管委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整治后精细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门户形象,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奠定坚实基础,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宿松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张阳)【2022年05月26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