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垃圾分类 污水处理 厕所革命

【安庆日报】汇口镇扮靓“门户”提升群众幸福感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司舜 尹丹丹   时间:2022-05-18 10:02:08   

  地处安徽西南边陲的宿松县汇口镇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扮靓门户形象,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垃圾分类 改善村容村貌

  宽敞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房屋……曹湖村,每组均放着一绿一黑两个垃圾桶。

  “绿色是厨余垃圾,黑色是其他垃圾。”57岁的村民王义水是村里的保洁员,每天一早开着村里的垃圾收集车从村中心的小广场出发,挨家挨户收集垃圾。

  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在村口西边,设有一处垃圾收集点,这是王义水巡村一圈后的终点。村里的垃圾收集完毕就运到这里,由环卫公司直接拉走。

  曹湖村与湖北省段窑滨江村紧邻,是名副其实的安徽“门槛”。几年前,曹湖村最头疼的就是村里的垃圾问题。2021年,汇口镇开始推行“大桶并点、小桶入户、上门收集、集中转运”的处理模式,曹湖中心村成了第一批试点村。

  “30升的垃圾小桶就放在家门口,村民推开家门就能扔垃圾。村里垃圾乱扔乱堆的现象减少了,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曹湖村党总支书记董田槐说,2022年以来曹湖村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3.5吨,道路5.2公里,村内沟塘数量5口,曹湖片一段东干渠0.5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约1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户数218户。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方便了群众出行。

  “为化解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镇推行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置,各村也开展了月评比“最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由群众代表现场评比,对干净卫生的家庭户进行奖励,对不文明不卫生的家庭户进行对点帮扶。”汇口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唐文亮说道,目前全镇11个村、社区全部完成生活垃圾集中处置,五个村实行了小桶入户。

  污水处理 美化生活环境

  今年65岁的龙潭村村民梅祖赐,家里有几亩田地,除了种地外,还在自家屋前种些蔬菜,养些花草。一直以来过日子不发愁,就是生活污水处理很不方便。毕竟农户分散,污水收集难、管网成本高,家庭承担不起。

  为了解决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的难题,汇口镇依靠财政专项资金,修建农村污水管网,安装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可以直接通过管网排放到污水处理站,4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3万农村人口受益。改建之初,村民嫌麻烦,又怕返水有异味,积极性并不高。为了改进村民的卫生习惯,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讲卫生知识,手把手教村民污水阀门怎么用。看到处理后的水干净清亮又没异味,村民们慢慢想通了,主动要求讲卫生。“现在,村里一千余户人家基本都装了下水管道。现在就跟城市的条件一样,污水处理村里就能搞。”老梅很自豪。

  龙潭村是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坐落在集镇旁,村里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为突破口,将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开展了村容村貌和公路、道路沿线环境及河道卫生专项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厕所革命 提升生活品质

  同马社区属于镇区,居民们的生活算得上富裕。家家户户的门楼、庭院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唯独一个旱厕让人不舒服。“不雅观,也不方便。”75岁的社区居民刘金辇说。

  为此,社区启动了“厕所革命”,县里财政补一点,村集体拿一点,群众出一点,50余户村民陆续拆旱厕、换水冲,生活品质一下子升了级。

  刘金辇家的新卫生间,墙壁贴着瓷砖,干干净净,坐便器、热水器、洗衣机一应俱全。“现在在家比在城市好。”刘金辇脸上挂满笑容,孩子们回来,都愿意多住几天;搁往年,孩子们回来一趟,因为不习惯旱厕,很难在家多待。

  “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四个理事会,负责区域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和长期管护,实行联村科干及驻村干部包村、村干包片、网格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马社区党总支书记桂金华说,社区“两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建立党员包保责任网络,实行“党员联户”制度。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通过因地制宜、标本兼治,人均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生活越来越好。

  (通讯员 司舜 尹丹丹)【2022年05月17日 第A08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