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九姑乡: 解决“急难愁盼”增加群众幸福感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刘升华   时间:2022-05-13 09:10:10   

  本报讯 自开展“一改、两为、五做到”大讨论大学习以来,宿松县九姑乡围绕农业产业发展、乡村环境整治、民生工程、作风建设等方面,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出发,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乡村振兴政策大宣讲活动和为民办实事热潮,使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九姑乡全面推进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扶持壮大农业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引领发展作用,持续扩大辣椒生产基地、红薯种植及加工基地、蓝莓种植基地、油菜种植基地等,积极引进金丝皇菊、培育沿湖休闲观光产业,全乡上下呈现一片干事创业、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通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订单进村、产品出村”的新模式,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各村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对公路沿线、村庄周边以及村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因供水管网老化,间断性停水,为解决群众供水问题实施了人饮工程管网改造项目,保障了群众正常生活用水。组织共青团、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留守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群体打扫卫生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进一步改造乡为民服务大厅,完善工作制度,制作了便民卡、办事导向流程图,设立了公示栏,使群众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提升村级政务服务能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党群服务中心、村级代办服务承诺不需要本人出面办理的事项,由村干部代为跑腿;必须由本人出面办理的事项,由村干部进行指导帮助,让群众有事“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目前村级代办事项涵盖医疗救助、民政救助、计生奖励扶助、医保社保办理、低保申请、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补贴发放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使村民办事省心又省时又省力。

  (通讯员 刘升华)【2022年05月12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