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高岭乡:“农民夜校”添动能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 本报通讯员 司舜 严茂椿   时间:2022-05-11 09:16:13   

  宿松县以农民夜校为平台,通过以集中学习、专家讲解、上门助学等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创业谋划等,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的新型农民,激发农民就业创业、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每天晚上8点,高岭乡高岭村菜园组一村民家中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农民夜校”在这里准时开课,首场报告宣传移风易俗,村组1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除讲解“移风易俗”政策外,夜校的课程包罗万象,包括各种民生政策、农业新技术等。“农村有哪些致富门路?”“农家乐怎样才能吸引客人?”……“学员们”与夜校老师展开讨论,直到得到满意解答。

  村民唐旺德过去一直在外务工,因承包地流转给了村合作社,他急切想找到一条新的致富门路,这次也来到夜校听课。“政策讲得明白,创业很受启发,我们都很满意。”下课后唐旺德笑咪咪地说。

  高岭乡“农民夜校”今年将长期开办,定期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致富信息等。夜校还不定期上传专家讲座、远程教育视频,并开展在线解答或送教上门,让群众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

  “我们还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上门活动,这是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具体实践,推动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高岭乡党委副书记胡锋说。

  “农民夜校”激活了农民就业创业的动力。目前,该乡7个村的“农民夜校”已全面开班授课,培训群众达1000余人次。(本报通讯员 司舜 严茂椿) 【2022年05月11日 第12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