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孚玉镇:禁放禁烧让“年味”更清新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2-01-21 09:44:38   

  本报讯 入户签订承诺书,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张贴《通告》,街面巡查,小区值守……随着春节的临近,宿松县孚玉镇古塔社区居委会委员熊正比以前更忙碌了,作为社区管控巡查队的一员,他每天都要与同事一起,深入辖区向陆续返回县城过春节的住户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和禁烧香纸冥币宣传工作。

  从2022年元月1日起,宿松县人民政府全年禁止在县城区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冥币。孚玉镇管辖的区域是县城区禁放禁烧的主战场,辖区街巷多、人口多、重点单位和行业场所多,管理难度非常大。孚玉镇针对辖区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依托建立的网格长、单元长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在辖区每个社区(村)组建了一支由网格长、单元长、村民小组长和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禁放禁烧管控巡查队。

  “网格长都是由社区(村)干部担任,单元长都是由居民楼的居民担任,这两支队伍共有120人,去年以来,他们在协助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每个社区(村)组建管控巡查队,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优势,使禁放禁烧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孚玉镇镇长汪任华说。

  截至1月17日,禁放禁烧管控巡查队人数已壮大到210人,覆盖孚玉镇每条街巷、每个小区和每栋居民楼。自成立以来,他们坚持每天分片深入辖区街巷、居民小区,对没有签订禁放禁烧承诺书,及时与之签订承诺书,并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和禁放禁烧宣传册,切实做到“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是对辖区有红白喜事的住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及时落实管控措施。每支巡查队都统一建立了24小时巡查机制,实行“两班倒”巡查,坚持每晚十点至十二点的时间段围绕片区开展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灯火通明的住户,迅速上门核实有无红白喜事,拍照登记,及时消除隐患。

  孚玉镇将禁放禁烧管理工作下沉到每个社区(村)的同时,还在镇里组建了工作专班,负责牵头同内部每个职工签订禁放禁烧承诺书,以及同每个镇直单位及社区(村)签订禁放禁烧工作责任书;同时,安排5部车辆,坚持每天不间断开展街面流动宣传,利用车载喇叭循环播放禁放禁烧宣传音频;同时依托分布在辖区各个街道和村组的124个大喇叭,利用早中晚时间循环播放禁放禁烧宣传音频。并多次联合公安、应急、市监、城管等部门,集中对城区原烟花爆竹经营户开展上门检查,防止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发生,从源头上进行管控。

  该镇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宣传发动、区域管控、协作联动等举措,使禁放禁烧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截至1月18日,共签订禁放禁烧承诺书2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确保了辖区无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冥币行为的发生,禁放禁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通讯员 孙春旺)【2022年01月19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