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五里乡:让村级集体经济迸发“集群”能量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夏全宝   时间:2022-01-14 09:19:07   

  本报讯 近年来,宿松县五里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高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依托城郊地缘优势,通过聚焦城郊型现代农业发展方向,通过党建带动、市场驱动、产业拉动、抱团联动等举措,重点引进、培育、发展了一批设施农业、精品农业、高效农业,并以市场化的方式盘活村级集体资源,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全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41.9万元,最高的黎冲村达81.3万元。

  党建带动。根据《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关工作要求,该乡逐村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在各村发展规划中,明确未来村级集体经济总体目标,通过采取“党建带动、市场驱动、产业拉动、抱团联动”协同运转模式,压紧压实乡党委、村党总支部和各级职能部门工作职责,为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动能。在发展规划指导下,各村党总支按照“一村一品”产业规划布局,谋划特色产业发展,促成花卉苗木、蛋鸡养殖等一批特色产业落地,带动了集体增收、群众增收。

  市场驱动。该乡打破集体资源垄断式承包,想法设法盘活村级集体资产,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竞标,让村集体土地资源在市场驱动下有效配置,充分发挥集体土地资源的最大效益。古河农场、龙湖圩、下砂圩等集体土地在竞标会上公开竞标成功,溢价率30%至55%不等,承包价格创历史记录。同时,该乡鼓励各村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发包及上交收入达到171.5万,占比68.1%,市场配置资源成效明显。

  产业拉动。结合区位优势,该乡把发展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和高效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通过加快土地流转,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苗圃、香菇、果蔬、蛋鸡、蜂蜜等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黎冲村流转山场和荒地1500余亩发展花卉苗木,建成温控育苗大棚1万平方米,建成皖西南地区最大的容器苗、造型树、观赏树培育基地。金龙村食用菌基地从粗加工走向深加工、精加工发展,实现全产业链功能,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伞”。万元村打造现代休闲农业综合体,生态农业基地牛羊成群,果香满园。全乡已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抱团联动。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该乡克服各村土地、资金、技术等条件制约,变“单打独斗”为“抱团联动”,引导各村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村村联合,以强带弱,该乡迅速在各村建立起资金流动、资源共享、人才互动的协同共享机制。牌楼村大棚果蔬种植远近闻名,现已转变为五里、六圩、牌楼村抱团发展种植大棚果蔬;黎冲村花卉苗木走出基地,种到牌楼村的荒山上。集中连片、规模高效的新兴农业产业经营模式在该乡逐步形成,集约化生产效应日益凸显。

  (通讯员 夏全宝)【2022年01月13日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