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长铺镇:优化法治环境 服务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项远平   时间:2021-12-24 10:09:44   

  本报讯 近年来,宿松县长铺镇强化普法宣传,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增强了基层群众法治意识,着力优化法治环境,服务乡村振兴。

  加强普法队伍建设。该镇广泛动员离退休干部、治安积极份子、农村致富带头人、村民小组长等群体,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组建一支“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对志愿者队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提高志愿者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政策水平。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近年来的上访对象开展一次上门走访,听取信访人的意见和诉求。同时以案释法,告知信访对象,对非法信访、闹访、缠访等不法行为,政府将依法打击处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专案攻坚,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起。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该镇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乡贤”的作用,动员他们参与农村多发易发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定纷止争。近年来,该镇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信访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举办法治宣传讲座。该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整合政法部门力量,依托乡村大舞台、法治广场、道德讲堂等阵地,举办法治宣传讲座,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营造遵纪守法、崇德明礼的良好风尚。 (通讯员 项远平)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