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客户端】科经局:“两眼向下”服务企业群众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司舜 吴淑婷 孙海涛   时间:2021-11-25 16:30:11   

  宿松县科经局在扎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积极引导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聚焦企业需求,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两链融合,大力推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资源共享等工作,为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努力扮好“店小二”角色

  红爱股份公司急需解决生产流动资金、森淼实业公司急需启动精制棉生产线、快鹿水泥公司急需解决临时货运码头、日辉导针等电子企业急需解决生产技工等问题。宿松科经局站在企业角度,反复沟通会商,提出解决思路,“暖企行动”可圈可点。

  “我们坚持以‘四送一服’‘暖企行动’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宿松县科经局局长孙中和说。

  作为工业服务的排头兵,科经局积极促成企业做大和资金要素对接,努力扮演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这个角色。“一企一策”分析、制定和落实帮扶政策,面对面、心贴心做好帮扶服务,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及时梳理汇总企业反馈的具体问题,特别是重点行业及龙头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对账销号管理。今年再次对全县工业企业融资需求进行新一轮摸排,召开“线上”信贷产品专项银企对接会,16家企业新增线上贷款1479万元;举办政银企担对接会,达成贷款意向项目164户,意向贷款额达10.8亿元,银企对接效果十分显著。1-10月份,共为9家企业办理风险贷款续贷2600万,为9家企业办理应急转贷9千万。截至10月底,共帮助解决企业问题238个,助企融资贷款8.1亿元,有效助推企业减负增效。

  截止10月底,累计落实减税降费1.49亿元。除此之外,今年,还全额退还三家公司缴纳的风贷助保金90万元。

  跟踪问效搭建好“桥梁”

  政银企担对接需要搭建“桥梁”,在相关贷款后续落实的问题上,宿松科经局会同各有关单位对相关的签约合同进行跟踪,特别是针对企业和银行提出的问题和需求认真梳理,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切实提高履约率,让签约不走过场,让履约实实在在。持续加强与银行、担保、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

  “我们积极施企业家培训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企业多元化融资,不仅要引来资本,还要引来人才和管理,引来企业搏击市场、勇创一流的先进理念。”孙中和说。

  宿松科经局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和工业强基补短板、工业互联网发展、传统产业“三化”技改和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级会展展销和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以赛代训,为当地企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争得一席之地。

  “双招双引”是今年的重点主攻方向,围绕首位产业和数字经济,制定可具操作性的产业招商方案,宿松科经局积极筛选一批重点产业和产业链条延伸项目。强化项目帮办服务机制,落实引荐单位、落户地单位、帮办单位共同为企业提供精准帮办服务,优化招商、安商、亲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融资、技术、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在行政审批便企举措上,配备专人服务企业,精减企业申报材料。科经局涉及41项审批事项,以前需要提供的纸质材料两百多种,经过优化流程,每个事项企业只需要提供一到两份,材料精简率达75%以上,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同时优化办事流程。之前有些办件事项从企业申请、单位受理、审查、办结至少需要一个星期,简化过后,每个事项完结时间不超过两个工作日。

  政策引导“手把手”扶持

  宿松县今年新出台《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意见》,在原有3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再增加1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及时修订《宿松县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支持资金由500万增加到1500万元。

  通过政策的引导,工业经济稳增长成效明显,也大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及绿色发展。今年,已经组织申报县级的2020年度工业发展类奖补项目92个,奖补1743万元;首位产业类奖补项目10个,奖补1000万元;自主创新类奖补项目129个,奖补1040万元。

  在省一级,已经推荐申报2021年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和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共7个类别13个项目以及工业强基补短板2个项目。申报奖补资金达1765.2万元。

  另外大力争取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有省级科技重大专项3个,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4个。

  据了解:宿松县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2家,位居安庆前列;有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8家;新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宿松还配套建立了培育库,把有潜力的相关企业进行重点培养,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设备和技术更新,推动产业迈向规模化、智能化、高端化。

  紧紧围绕“智能制造”提升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水平,宿松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包括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今年预计完成5G基站320个,实现主城区基本覆盖,这为提升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信息化改造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计划每年新增15个以上数字化改造项目,打造全县数字化改造的标杆和典型,通过示范引领,激发企业转型动力。同时以工业互联网发展为契机,红爱股份为龙头,高标准建设红爱智能工厂和顺源智纺5G+智慧车间,培育和发展红爱股份的纺织服装柔性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传统产业纺织服装行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增效。2021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合大会上,红爱股份《服装智能制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获得“2021年度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和中国纺织服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双创风采奖”。

(本报通讯员 司舜 吴淑婷 本报记者 孙海涛)【2021-11-24】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