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柳坪乡:乡村美起来 农民富起来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罗国伟   时间:2021-11-25 09:02:08   

  走进宿松县柳坪乡蒲河村,片片竹林连绵成海,层层叠叠,如同一幅翠绿的竹画长卷;在竹海的怀抱中,是一片片生机勃勃的茶园,满眼绿意,连空气中都充满着浓郁的茶香。竹海、茶园、楼房、耕田相映成趣,原生态的美景美不胜收。

  蒲河村位于柳坪乡东南边陲,属于大别山连片贫困地区一个典型的自然村落。为了让村庄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宿松县科经局作为帮扶单位发挥自身职能,结合具体村情,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竹海茶乡,建设生态蒲河”的发展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蒲河。

  今年,围绕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该局积极对接三大通信运营商和供电公司的杆线整治工作进行了分析会商,并结合乡村规划,迅速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好杆线整治工作,将柳坪乡和蒲河村打造成杆线整治工作示范点。

  乡村面貌的质变,不仅提升了乡村的整体气质,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距,更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每逢过佳节,外出务工人员回村,大家都会聚集在村文化广场前闲聊本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容村貌取得的显著变化,非常热闹。

  如果说乡村美丽,是面子上的荣光;那腰包鼓起,才是底子上的硬气。

  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便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那么怎样结合科经局的工作职能与蒲河村的具体村情,另辟蹊径,打造出一条新的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让村民生活更富裕,成为摆在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面前的首要难题。

  经过走街串户,工作队把目光投向了小小的茶叶。茶叶是该村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山场近3000亩,已栽培有机茶2680亩。从茶叶身上做文章,不仅有效巩固该村脱贫攻坚成果,而且在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方面贡献巨大。

  “茶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项目+公司+农户’的模式”,宿松县科经局驻蒲河村工作队队长柯立说道,“该模式有三个特点:一是以公司为主体。通过‘双招双引’政策,引进想干事、能干事、有真情、肯投入的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二是以科技项目来驱动。产业要想发展就得靠科技项目来驱动,但现在普遍存在的现状是村务多、人手少,没有多余精力去实施项目,于是就将争取的项目资金作为股金投入企业,由企业来具体实施,村里则长期受益。三是让农户入股。农户以土地为资本,与公司签订承包合同、约定分红。到了采茶时节,农户还可到茶厂务工,增加收入。”(通讯员 罗国伟)【2021年11月24日 第A08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