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宿松:下仓埠的“鱼菱宴”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孙春旺 朱亚夫   时间:2021-10-25 10:25:00   

  船往东西风向顺,船往南北财满舱;一装苏杭绸和缎,二装宣州好纸张;三装上海名国货,四装广州五大洋;五装景德陶瓷器,六装萍乡大炮仗;七装巴蜀香和辣,八装云贵甘蔗糖……

  历经五百七十多年浩瀚湖水的洗礼,三面环湖、以船为路的古埠——宿松县下仓镇,早已形成其独特的船文化、水文化和舌尖上的“湖鲜”食文化。明朝弘治已未年间,宿松县衙将官府粮仓自望江侨置迁至本县祝家山;嘉靖年间,再从祝家山迁至下仓,每年缴储皇粮不下两万担,自此开埠至今。一时间,千帆竞发通江达海,八方商旅云集于此。上面的这段《祭船歌》歌词,就生动地记述了这里向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历史与繁华。

  传统的下仓美食,原本只是满足于自我享受、自我犒劳。面对来自天南地北的宾客,以渔为生的下仓埠人便经营起了“湖鲜”生意;

  这里最多时,仅鱼行就有26家,你说每天要接待多少客人?而餐馆酒楼招徕客人最好的办法,自古便是“鱼菱宴”,至今仍然是让人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一大“招牌”。

  一桌正宗的下仓“鱼菱宴”得提前多日准备,对食材的挑选尤其颇费功夫,近乎苛刻;黑鱼片火锅、黄鳝排骨火锅、虾仁煮鸡蛋火锅和银鱼炖老母鸡火锅分列席面四角,取四季发财之意;清蒸鳜鱼居中,鱼头正对主客席位,寓意“贵在有余”;虾仁圆子(有的地方称作“丸子”)、白鱼圆子、油炸角子钉、炒莲籽或炒菱角米、青椒炒银鱼、清炒菱角禾、清炒芡实管和盐水青虾八道“湖鲜”,两碟一组分置两个火锅之间,谐音八方来财(菜);仅仅就菜品摆放,便足见下仓人的别样讲究。所谓“智者乐水”,未曾动箸,便见深意。这四锅一盆八碟的所有主食材,除家养老母鸡外,全都来自附近黄湖、大官湖里,掺不得一样“外买”,否则不地道。

  被称作“角子钉”的小鱼,色浅红,长不过两寸,形似人手的小拇指,肉多无刺,味极鲜。其捕捉不易,且难以保鲜,须是出水入厨,即捕即食。菱角禾这种看上去如藤似蔓的水中野禾,红褐色,遍身多茸多毛多刺,有些扎手,向来被随手随处弃置,所以在别处并不见入菜,更难上大雅之堂,但听下仓人介绍,这本是观音娘娘的下饭之菜,而且具有多种保健防病功能,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之类,功效尤佳。在没有冰箱年代,家中剩饭剩菜边上,只要围上一圈菱角禾,保准不会发馊。下仓人就是能化腐朽为神奇,硬是在一大抱野禾中,一节一节地抽丝剥茧,做出一碟鲜香清浅的佳肴来。

  野生菱角米粒小汁丰,莹白如玉,颇似鸡心吊坠,既养眼,又养心;入口脆甜,清香沁脾,只是整粒去壳取肉很是不易,得用菜刀后刃轻划轻掰,心静手稳,其难不亚于火中取栗;半斤装碟,至少得用个把钟头的绣花功夫,正可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谁要是亲眼所见,举筷入口之前,当会倍加珍食。

  食不厌精,艺必至脍。通常的虾仁煮鸡蛋一般都是生胚直接入锅进行水煮,下仓厨娘却另有做法,先将搅拌好的生胚倒入锅中用香油干炒,炒熟成片后将其出锅;之后滚锅下水,盖上锅盖闷煮20分钟左右。此时,火候最难拿捏,欠火则不出味,过火又失去虾仁原味,所以只有下仓人最拿手。黄鳝排骨火锅,黄鳝需是半斤左右,整条慢煨,入口鳝骨自落,味极鲜,特养阴健脾胃。白鱼分一白、二白、三白……大白等多种,五斤以上称大白,为做鱼圆首选。

  一道篱笆三个桩,一个朋友三个帮。一桌好菜,虽然主打水产品,却也离不开当地优质特产。三面环湖的自然禀赋,使这里出产的小麦、花生、黑芝麻等农副产品品质尤优,口感丰盈,成为勾欠掺和的天然绝配;“味”的相得益彰,“色”的锦上添花,直让你的舌尖欲罢不能。

  下仓镇,作为一个旅游古镇,随着全长十五里的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的黄湖大桥即将竣工,特别是通过多年的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味道更纯更美的下仓埠“湖鲜”,必将迎接更多远道而来的宾客。届时,传唱千年的《祭船歌》,应当接续两句新词:九装下仓鱼菱宴,鱼菱香远京沪广。(通讯员 孙春旺 朱亚夫)【2021年10月25日第A03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