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教育局: “五个坚持”保障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杨东晓 吴小阳   时间:2021-10-22 16:09:37   

  本报讯 近期,宿松县教育局以心理健康课程化建设、心理健康功能室建设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挖掘该县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突出“五个坚持”抓实抓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坚持面向全体和关注个别相结合,组织“摸排周”活动。该县教育局确定10月11日至15日为心理健康问题学生摸排周,要求各校针对前期部分学校摸排工作不到位的情况,组织各校再次对心理健康问题学生进行全面细致的摸排。分类建立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案”,明确班级帮扶教师和学校行政管理干部包保责任人,确保特殊群体学生“不漏一人”。

  坚持有效预防和危机干预相结合,开展“四个一”活动。该县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各学段每两周至少开设1节心理健康教育课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每学期面向全体学生至少开展1次珍爱生命教育专题活动、每学期面向全体家长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专题讲座)活动,强化家校协同育人功能,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覆盖、不断线。

  坚持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相结合,强化辅导室应用。各校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室(咨询室)的建设,按照“一室多用、专兼结合”的原则,完善心理健康功能室的配置,最大限度发挥心理健康辅导室应有的作用,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见效,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渗透。

  坚持科学性和实效性相结合,举行全员培训活动。该县教育局建立健全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制度,分期分批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轮训。逐步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校长、教学管理人员、班主任、学科教师培训的必修课程。大力引导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优质课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全县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综合素质,确保心理健康教师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坚持针对性和长效性相结合,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该县教育局定期对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心理健康课程开设、心理辅导室(咨询室)的建设、专兼职心理教师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值班值守、个体和团体活动开展、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家长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方面,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该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情况。

  (通讯员 杨东晓 吴小阳)【2021年10月21日第A08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