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趾凤乡:发展壮大“蜜薯经济”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孙春旺 陈星   时间:2021-10-13 09:07:00   

  “欢迎大家走进我的直播间,这是我们合作社种的蜜薯,欢迎大家订购。”10月7日,云天岭种养合作社负责人刘攀峰在宿松县趾凤乡团林村蜜薯种植基地,通过抖音平台现场直播工人采挖蜜薯的整个过程。

  “这是我们从外地引进的烟薯25号品种,它的甜度大、口感软糯,深受顾客青睐;它的产量也很高,平均亩产量能达到7000多斤,最多的地块产量超过8000斤。”蜜薯地里,刘攀峰还和工人们一起抡起锄头采挖蜜薯。刚刚挖出来的蜜薯带着泥土的芳香,外皮光滑,模样十分喜人。

  趾凤乡位于大别山余脉,昼夜温差大,这里的耕地大部分是沙壤土,是蜜薯生长的风水宝地。2020年3月,当地村民刘攀峰在趾凤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创办了宿松县云天岭种养合作社,并在团林村流转40亩耕地建立了蜜薯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收产品,与当地110个农户签订蜜薯种植合作协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刘攀峰还在当地流转了60亩山场及200亩茶园,兴建了一个山羊养殖基地、一个黑猪养殖基地和一个蛋鸡养殖基地,采取“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充分利用蜜薯种植基地产出的蜜薯藤,将其作为饲料来喂养山羊、黑猪和蛋鸡;然后利用山羊、黑猪和蛋鸡排出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来种植蜜薯。这种种养模式,不但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种养产品的品质。今年初,刘攀峰为合作社出产的农产品注册了商标,并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为不断拓宽农产品的销售市场,刘攀峰在县商务局的扶持下,依托抖音、淘宝网开设了6个网店,并建立了自己的电商销售团队,着力发展“社区团购”业务,已同武汉市多个居民小区建立长期供货关系。时下,正值蜜薯收获季节,刘攀峰每天从早到晚,与工人们一起采挖、搬运、分拣、清洗、包装蜜薯。刘攀峰还在网上推销蜜薯,每次直播结束,他的手机便响个不停。国庆假期,通过网上接单,共销售新鲜蜜薯1.7万斤。

  刘攀峰介绍,今年以来,养殖基地共出栏母鸡10万只、生猪78头,产鸡蛋140万枚,通过电商均销售一空,总销售额达1600余万元。他为今年蜜薯的收入算了一笔账,基地同110个农户种植的蜜薯面积共有120亩,按亩产量7000斤计算,总产量84万斤;按当前市场价3元一斤计算,亩产值达21000元,总产值能达到250余万元。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的110个农户,能从蜜薯种植上获得很大的经济收入。

  “你们看,这个地窖可以储藏50吨的蜜薯,以后我们把采挖的新鲜蜜薯都可以放在这里储藏,就能够保证我们一年到头都有充足的货源。”今年3月,在趾凤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云天岭种养合作社投资60万元,在团林村兴建了一座空间达80立方的地窖,并设立了农产品分拣车间。谈起蜜薯产业的发展前景,刘攀峰满怀信心。

  趾凤乡党委书记张劲松表示,引导农村种植和养殖大户采取“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投资发展以蜜薯为主打产品的农业产业,是为了有效盘活山区土地资源、提升山区农业生产效益的需要。该乡将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村民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壮大“蜜薯经济”。(通讯员 孙春旺 陈星)【2021-10-12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