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宿松一揽子行动赋能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沈永亮 孙凯华   时间:2021-10-13 08:59:00   

   10月10日早上7点不到,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葡萄园内,2辆货车沿路边停放,工人们不断将装箱好的葡萄搬上货车。“虽然现在已是尾声,可每天葡萄还有3万斤,7月份高峰时每天超过15万斤,全部拉到九江销售。”来自江西省九江市的经销商孙客松说。

  围绕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金坝村年产葡萄超千万斤,带动县内外群众年务工收入超千万元,年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村集体年收入超过30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3万元。

  宿松县境内山水林田湖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依托资源优势、聚力乡村振兴,同步实施产业兴村强县、农业品牌提升、能人回归工程等一揽子行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该县根据资源分布划分了北部山地生态农业、中部丘陵生态循环农业、中南部大湖湿地生态农业、南部沿江生态休闲农业4个现代农业发展区。加快集中连片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不断做大油茶、茶叶、果蔬、粮食、畜禽、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培育农业产业强镇,形成了宿松香芽、龙成油茶、金坝葡萄等知名品牌。目前,该县油茶种植面积全市靠前,已超15万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超过13万亩、全市第一。

  该县实施乡村技能培训计划,发展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扶持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并积极培育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三农”干部培训行动,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实施以外出务工创业能人回村创办企业为主的能人回归工程,有效吸引一批能人返乡创业。

  今年起,该县还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行四级“路长制”,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以奖代补、整治农村“六乱”。8月份以来,该县已清理乱搭乱建1095户、废旧广告牌2053个、无功能建筑面积6055平方米、农村生活垃圾9708吨,县内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全媒体记者沈永亮  通讯员孙凯华)【2021-10-12 第A02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