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学党史践初心办实事促发展——宿松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03 16:28:3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松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在学习上下深功,在实践中见成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深学细悟,抓好党史学习

  县委学在先、做示范。采取“自学+集学+研讨”的方式,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带动全县专题学习向纵深推进。县委党史学教办设立五个工作组,健全述学、考学、巡学“三项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地各单位累计订购33961套指定学习资料,占全县党员人数的100.78%。

  坚持个人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并举,采取“宣讲单位点单、宣讲团派单、宣讲员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合一”模式,面向党员干部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微宣讲,面向普通群众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题宣讲,面向青少年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做时代新人”专题宣讲。该县累计成立80余个宣讲团(队),开展宣讲400余场次。

  “党校教师全力以赴讲好党史,引导党员干部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宿松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汪淑萍说。该县不断创新学教形式,探索“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模式,利用微信群、公众号、融媒体平台等推送党史知识。组织流动党员、老党员开展线上学习研讨,打造“流动中的阵地”“指尖上的课堂”,做到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退休不“退学”。用好“乡村大喇叭”,让党史故事“飞入”千家万户。

  盘活资源,汲取红色力量

  该县投入2500余万元,对县烈士陵园、湖区游击纵队抗战遗址等7个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保护。建成白崖寨红二十七军、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挖掘徐文藻、祝尔昌等革命先烈和黎光祖、叶尚志等革命前辈故事,推出“徐文藻烈士陵园—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等3条红色经典游览线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又一次重温党史,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悟。就这样一边读党史,一边记感悟,累计写下这240首(阙)诗词,形成一本《百年赞歌》诗集。”该县乡贤文化研究会会长方济仁说。该县不断推出红色教材,举行《宿松党史二卷》首发式,记录宿松县从1949年解放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党的历史。

  围绕讲好宿松党史故事,该县深入挖掘红色题材故事,组织开展“初心百年—松兹大地的追寻”系列访谈,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创排大型红色题材黄梅戏《北浴烽火》等重点剧目,举办“优秀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展播、红色革命历史原创剧《浴血罗汉尖》研讨会,开展党史和革命题材的书法、美术、摄影以及红色收藏艺术作品展览。通过“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直播”等形式,释放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办好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8月13日,一场大雨,导致该县趾凤乡龙溪村村民贺立多家楼顶遭塌方山石冲压。乡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紧急处置,因住房属砖混结构,不能机械作业。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乡村干部与工人一起采取人力破石清理,解除了危险。

  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面墙上挂满了锦旗和牌匾。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到“综合窗口改革”,从“群众找服务”到“服务找群众”,该县不断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在宿松,难事一件一件化解,好事一件一件深入,这样的实事举不胜举。该县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截至目前,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其他县级领导同志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59条,梳理解决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21条,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举措328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难”问题405条,围绕“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举措42条,创新社会治理举措10条,关心英烈后代举措32条。

  “我们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把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以务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宿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亚维说。

 (通讯员 孙凯华 司舜)【2021年9月3日头版】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