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中安在线】宿松县联手北京“新发地”打造农贸巨舰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7-30 08:59:55   

  在安徽省宿松县孚玉镇大河村,有一个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农产品物流园。每天清晨,这里人声鼎沸,南来北往的客商会将60多万斤小龙虾及其它水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这个产业园,就是有着“亚洲农商旗舰、全球农商领航者”称号的北京新发地与宿松县联手打造的。2017年11月,北京新发地正式挺进宿松,携手这个长江边的水产品大县,共同投资7.5亿元,建设农业商贸巨舰。目前,“宿松新发地农产品物流园”综合交易大市场已经吸引500多家商户入驻。

  宿松位于皖鄂赣三省交汇处,是皖西南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该县具备“山上有茶、地里有菜、水里有鱼”的天然优势,尤其是水产养殖业发达,淡水可养面积位居全国第二。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交易规模在整个中国乃至亚洲都占据地位,“新发地”品牌一度成为中国农产品贸易的代名词。

  基于双方以上优势,新发地皖西南分市场落户宿松。作为安庆市、宿松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民生创富工程,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支持。该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5月28日试营业,二期168亩也正在建设之中。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年产值约10亿,其中水产品占8亿,已远超预期目标。

  宿松新发地大市场的建成,不仅加快了宿松县农业产业化进程,而且大力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商务局肖善庆局长说,宿松已树立了“精品养殖”理念,实施规模化、精细化养殖,努力打造高端水产品。尤其在面临“长江10年禁渔”大背景下,宿松在另辟蹊径。据新发地大市场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的功能不仅仅是搞好宿松自身水产品的外运,更多的是起到中转承接作用,让长江沿岸丰富的渔业资源流动起来。

  为了吸引全国各地商户进入宿松新发地市场经营,宿松县在子女入学、供水供电、税收奖补、涉企收费、创业扶持等方面,为经营商户提供了不少惠民政策。商户张峰见证了新发地一年的发展,他说:“今年的新发地较初建时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无论是物流还是供货渠道,商户和消费者都切实收获了红利。因此,外来的客户也比往年增加不少。”

  政府、企业和商户“同频共振”,最终形成了“多赢”局面。宿松新发地通过建立市场和提供优惠政策,吸引高质量农户涌入,有效解决了农贸市场发展问题。政府依靠该项目对本地农贸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不仅使其成为宿松经济发展的支柱,同时也有力吸引当地居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肖善庆局长说:“未来,规模化经营之下的新发地市场,将会成为辐射皖、鄂、赣三省的重要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宿松新发地品牌必将成为一张宿松高质量发展的亮眼名片。”

(作者 刘杨 刘玉寅 詹亚飞 赵冰冰)【2021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