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掌上安庆】五里:花田里上班,按月领工资!宿松留守农民成为“上班族”

【 字体:    稿件来源: 掌上安庆  作者:    时间:2021-07-08 09:42:58   

  7月6日早上7点,54岁的宿松县五里乡黎冲村村民张杏枝,戴上草帽、背着水壶、扛着锄头,步行5分钟来到“单位”上班,浇水、锄草、移栽……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中午12点,张杏枝准时下班,下午2点半接着上班、6点半下班。犹如在自家农地里干活一样的工作,张杏枝已经干了3年,每月工资2600元。“当了半辈子农民,没想到快60岁了,居然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张杏枝笑着说。

  张杏枝上班的“单位”叫怡花湾花卉苗木产业基地,是五里乡依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建立的后续产业扶持基地。基地引进市级林业龙头企业,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资金、县域结对帮扶资金等形成的固定资产,与企业参股经营。

  2018年,基地起步后,该乡在扶贫安置点周边建起了4栋温控大棚,进行绿化苗木、花卉、盆景等100多个植物种类的种苗繁育和造形培育,又在黎冲、牌楼、万元三个村流转山场1500亩,建成了苗木花卉一体化全天候生产销售基地。

  “我们实行保底分红,所得收益的6%归村里,并解决黎冲及周边村庄的留守劳动力就业问题。”基地负责人王惠文说,目前基地年销售花卉苗木达980万株,从业人员150人(稳定就业50余人),每年发放农民工劳务报酬近180万元。除了跟张杏枝一样的正式工,还有张旺生这样的临时工。60岁的张旺生也是黎冲村村民,在基地工作,月平均工资2000元、直接打卡。他说,有了基地后,黎冲、万元、牌楼三个村的主干道路全部硬化了,太阳能路灯也有了,原本的荒山简直变成了金山……

  从地理位置上说,五里乡,位于宿松县城东侧城郊,宿松高铁站位于该乡境内、根据计划今年内将正式通车。该乡正以承接县城辐射、打造“高铁新区”为总体规划,高效推进重点工程、基础设施、中心村镇建设,做强做大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和高效农业。今年,该乡计划在基地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城郊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委托相关设计研究院编制建设规划,扩大基地规模、提升基地环境,发展花卉苗木电商产业,建设省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并规划美丽乡村示范点、休闲运动步道、游客接待中心和农家乐。

  “这里离高铁站车程不到十分钟。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来宿松的旅客们,出了高铁站,就能很方便地享受吃喝玩乐购一条龙的服务……”该乡党委书记罗朝斌说。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孙凯华)【2021年7月8日】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