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学习强国】东北新城:暑假到了,“五老”开始忙了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学习平台  作者:    时间:2021-07-06 09:15:10   

  这个暑假,安徽宿松县东北新城不少“五老”尽自己所能,在教育、帮扶以及安全监管等方面为青少年当好“护花人”,成为宿松县关工委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7月1日,新城关工委班子成员一行冒着大雨,走访入户,了解到一特困家庭,户主李萍,女儿李梓琪,现小学就读,成绩良好,下半年升初中。儿子李梓轩,两岁。李萍十年前离异,男方一直以来从未给付扶养费,离异后因为无业,带着两个孩子艰难度日,靠亲朋资助和社会援助,一家三口租住在15平方米的彩钢瓦平房里,生活特别困难。

  新城关工委罗高宝等一行人现场捐款为孩子添置学习用品。这样的事情,每年暑假都有不少。

  在“带”字上下功夫

  东北新城关工委2018年成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组织和动员“五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念好“带、实、联”三字诀,结合宿松和新城的实际,打好特色“组合牌”,有力地推动了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建带关建,关键是“带”,关工委把“带”体现在组织体系上,即党工委带关工委,总支带社区关工委,支部带关工小组;另外把“带”体现在重大事件上。

  “管委会为关工委解决好了人的问题、钱的问题、阵地建设问题等,党工委帮助解决了有人管事的问题、有钱办事的问题、有阵地开展活动的问题。”关工委工作具体负责人殷正阳说。

  党工委坚持、关工委努力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纳入议事日程和组织系列总体安排,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一并考核,将关工委组织挤进党工委工作的“大盘子”。每逢关工委开展重要活动,党工委一把手都亲自参加。

  “我们是将一批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热心青少年工作,富有奉献精神和一定威望与能力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队伍中来。”东北新城关工委主任王云说,社区党组织也同步吸收了一大批“五老”充实到基层关工委班子。

  在推进“关工进学校”“关工进企业”的同时,完成了“关工进社区”并由此向纵深推进,正在着手“关工进小区”。目前完成了龙井社区26个小区的关工组织建设工作,计划7月完成玉龙社区任务,年底将在新城范围内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网络。

  “高调抓好关工委阵地建设。我们不满足于现在的关工委的办公场地,在寸土寸金的新城主干道边建设东北新城关工委活动中心,估计年内我们关工委将可入驻新的办公点。同时,我们要求社区在改扩建时一并作出安排。”东北新城关工委副主任何国生说。

  在“联”字上做出彩

  关工委工作如何开展并明显取得实效,关键要搞好结合,借势发力,做“联”的文章并不断光彩。

  三年来,东北新城关工委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实际,重点抓党史教育、法制教育和家风家教“三教”工作和抓助学、助建、助稳“三助”工作,注重实际,优化思路,强调创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工委联系本地实际,注入“乡土元素”,注重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并辅之以灵活的教学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情绪,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党史入课堂”就讲宿松的建党史;“讲法治”就以宿松的案例以案释法;讲“家教家规”,就以本区域李大屋走出的一位中科院院士李亚栋的事迹,组织学生参观故居,安排李氏族人宣讲李氏家规家训。这样做,同一课题,效果却不一样。

  在“三助”活动中,关工委巧借平台,做好“助”的文章,演好配角,唱出大戏,民间戏称东北新城关工委是“小关工、大作为”。

  借“脱贫攻坚”抓“助学”,2019、2020连续两年启动大规模的爱心助学捐款活动,累计捐款70余万元,解决了部分学生的上学难,缓解了孩子们入学后的生活困难。

  借“乡村振兴”抓“助建”,城市要建设就离不开拆迁,征迁成为近几年行政工作的“天下第一难事”。去年8月中旬,玉龙社区高大组217户1320人,这个村民组问题多,情况复杂,是区域内社会治安的“敏感部位”。关工委组织“五老”召开形势分析会,要求他们进村入户,排难释疑,助拆助建。通过“五老”的努力,整个高大组28天提前完成了任务,打赢了区域内征迁最辉煌的一仗。

  借“平安创建”抓“助稳”,2019年,关工委推出了乡贤参与调解项目,具体是在“五老”中选出有威望、懂行、有说服力的老同志,展示在墙,让信访人选择,相信谁就选择谁,此举大大提高了调解的结案率,社会反映强烈。其成功经验得到了县委政法委的肯定,并由此向全县推介,去年宿松因此获全省“乡贤调解先进县”。

  最近一段时间,关工委全员投入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一大批“五老”活跃在安保一线,逐个排查重点人,消除不稳定因素,社会反映良好,受到省、市、县关工委的一致好评。

(作者 司舜 孙海涛)【2021年7月5日】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