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吴伍兵致力打造全国油茶种植加工“第一大户”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4-20 14:54:18   

  建成并投用国内首条“水法”茶油生产线;流转山场7万亩,栽培油茶6万余亩、香榧近万亩,15000余户农户因此受益、17个帮扶贫困村因此出列;捐款捐物总计价值460余万元。2013年以来,宿松县民营企业家——安徽龙成农林发展集团负责人吴伍兵,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在其带动下,如今该县境内油茶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成为经济发展的“绿色银行”、更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建成国内首条“水法”生产线

  “油茶浑身是宝。”4月17日,位于宿松县开发区的龙成农林发展集团会议室内,吴伍兵向记者介绍。“饼粕可生产高蛋白饲料,工艺水可生产护肤洗洁产品,还可提取黄酮,壳可制造栲胶。目前多个产品已进入试用期。”他说。

  吴伍兵是该县二郎镇人,幼时家境贫寒,年轻时南下福建打拼并事业有成,成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富不忘乡,为了发展家乡经济、带动乡亲致富,2013年在事业发展良好的时候,他返乡发展油茶产业。

  截至2020年底,他的油茶基地从1个发展到4个,累计流转荒山7万亩,栽培油茶6.4万亩、香榧6000余亩;创办了油茶籽加工产业园;在陈汉乡钓鱼台水库周围30平方公里区域建起了油茶旅游核心区,发展田园综合体。

  为了发展油茶加工,他5次赴湖南农业大学,引进“油茶籽水法清洁加工技术”,建成国内首条“水法”油茶籽油生产线,实现茶油提取零添加、零污染、零排放。生产线年产能3000吨,生产的“龙成一品”茶油获国际高端健康食用油和橄榄油展览会等5个金奖。

  近些年,吴伍兵还与湖南农大、安徽农大、北京工商大学、安庆师大、西安油脂科学研究设计院等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成立生物科技研究院,设立科技研发中心和专家工作站,深度开发油茶系列护肤洗洁产品、营养保健品。截至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22个、取得专利权10个,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发的油茶洗发液、沐浴露、餐洗液、有色面膜四大产品即将投产。

  4月17日上午,龙成农林发展集团一期对面,占地127亩的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根据计划,二期项目将上马一条年产能5000吨的“水法”茶油生产线,打造一座大型冷链物流园,在油茶洗发液、沐浴露、餐洗液、有色面膜四大产品生产上发力。

  吴伍兵说,他要建设油茶种植、加工、旅游、科技研发全产业链,实现油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全国油茶种植及加工第一大户。

  如何让农户在油茶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这是吴伍兵这些年一直在干的事情。“回乡创业,靠的是群众支持;将心比心,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他说,如果说前些年发展油茶扶贫是重头戏,那么今后发展油茶助力乡村振兴是重头戏。

  脱贫攻坚过程中,吴伍兵推出“8+ 3”模式,8即荒山流转租金、进园务工薪金、承包管理酬金、超产分成奖金、订单种植订金、农副产品售金、贫困子女助学金、销售额提取扶贫基金;3即创业就业帮扶、贫困户和村属农民企业参股分红帮扶、公益捐助帮扶。7年间,累计超过2亿元的资金输入15000多农户(贫困户超5000户)。

  陈汉乡是典型的山区乡,为了乡村振兴,该乡与吴伍兵深度合作,流转芭茅山2.4万亩,启动“油茶旅游核心区”建设,打造乡村“全域游”。栽培油茶6000亩,修筑游览步道50公里、观景休息亭10座……如今吴伍兵在该乡境内的油茶旅游项目进展良好,全乡农户也实现了年年有租金、天天有工做、家家有油茶、人人可就业。

  因为发展油茶,2018年吴伍兵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因为发展油茶,今年四月,吴伍兵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谈起未来中期目标,吴伍兵说:“种植油茶10万亩,年产茶油1万吨,建设油茶旅游康养示范区,力促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沈永亮 通讯员孙凯华 吴淑婷)【2021年4月20日头版】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编辑戴菊荣